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情怀

老有所为践初心 满怀激情谱新篇

——记退役军人 启东市小塘沙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有威

来源: 黄晓燕 发布时间:2021-08-17 字体:[ ]

今年七十有余的吴有威退休前是一名军转干部,退休后回到老家启东市南阳镇小塘沙村安度晚年。本应乐得清闲,可闲不住的他又成了村里的社会志愿者、矛盾调解员。2011年,启东市南阳镇小塘沙村委会任命他为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村里将关工委工作交给我,是我的荣幸,要干就得干好。”8年来,吴有威义不容辞,一心扑在校外辅导站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教育事业上,呕心沥血,任劳任怨。

组织活动不辞辛劳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须扬鞭自奋蹄。”吴有威是土生土长的小塘沙村人,全家五口人有三个是党员,是村里的党员中心户。“我们这代人年轻时候吃了不少苦,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太好了,得让他们多了解那时候的历史。”虽然已退役多年,但骨子里对党的热爱却一直未变,他以这颗报效党恩的火热之心执着于关工事业。

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践中,吴有威始终坚持守江山先育人的理念。为了激发孩子们的爱党爱国热情,2016年暑假,吴有威特地组织村里的孩子们前往启东东南中学,参观新四军抗日斗争旧址。联系参观点、寻找车辆、规划路线、上门和孩子家长沟通,确保孩子们的安全,虽然只是简单的去抗大九分校旧址参观,可把吴有威忙得够呛。“那天参观完抗大九分校,好几个孩子回家之后主动写了观后感。虽然我们几个老家伙忙活了好久,但是这样的活动有意义,值!”

为了把爱党爱国这根“接力棒”更好地传递到下一代手中,吴有威还将小塘沙村倪志青、杨冲祥等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革命故事整理出来,讲给小朋友们听,让他们增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与忠诚。

扶志帮困 立德树人

他以“人生轨迹要走好,为世立志展露早。奋学苦研不停蹄,立德为人数首要”警句,对青少年进行立身修性教育,为他们早知道、早成才铺路。

荣荣的父母都是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一家老小靠着爷爷奶奶种地为生,日子很是清苦。虽如此,可荣荣的学习成绩却格外出色。吴有威知道后,时常上门看望。每逢村关工委举办活动,吴有威总是第一个通知荣荣,并带他参加。每个周末,吴有威总会骑上电瓶车去荣荣家看看,和他聊聊天,询问询问学习情况。

如今,荣荣已顺利考入大学即将毕业,一家人的生活也将迎来改变。每次放假回家,荣荣总会找到吴有威和他聊聊学校里的经历和自己的规划。“在我迷茫的时候,吴爷爷的教导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

倾情关爱 心手相连

在吴有威的书桌旁,长年放着一个“宝物”——一本普通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载着他的工作“流水账”。“看望孤寡老人”“家访贫困学生”“学习最新文件的党员会议”……透过字里行间,我们似乎看到吴老忙碌的身影。

“吴家伯伯,快到我家去一下。我们家威威今天犯了错误,被我们教育了一通,关在房里一天没吃饭了。他平日里最听你的话,麻烦你帮我去劝劝。”“现在正是长身体的阶段,不吃饭可不行,我去劝劝。”话音未落,吴有威就跟着出了门。不到五分钟,在吴有威耐心地劝解下,威威就打开了房门,出来吃饭。“还是吴家伯伯有办法,怪不得这些小孩都喜欢黏着你。”

吴有威的真诚付出,获得了丰硕回报。在他谆谆教诲下,村里的小朱、小俞、小吴金晶、小袁等进入大学和专业学院继续深造,有的已走上建设祖国的岗位。同时,吴有威多年来忠诚于关工委育人事业,辅导站及他本人被市镇级政府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他总这样说:“少年强,中国强。关工事业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