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情怀

他给孩子一双奋飞的翅膀

来源: 市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1 字体:[ ]

高飞昌,有着51年党龄,尽管年已古稀,但精神矍铄。说起自己钟爱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那份虔诚、那种执着溢于言表:“给孩子一双翅膀,让他们在理想和人生的广阔天地里展翅翱翔。”现任启东市王鲍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的他,让一个个贫困学生重返课堂,一个个边缘少年远离犯罪,一个个留守儿童不再封闭自我,勇敢地走向社会,成了他最大的心愿。久东村小陈同学父亲患上严重黑色素病,丧失劳动能力。顿时,一大家子生活无经济来源,初中尚未毕业的他辍学在家。高飞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来到小陈家探望,问小陈还想不想读书?有没有信心读好?还发动所在的村进行募捐。当高飞昌了解到小陈求学心切时,便立即与市老促会取得联系,与海安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接洽。最后,小陈如愿以偿地被该中心作为特殊照顾对象录取。小陈情不自禁地说:“多亏了高伯伯的关爱,让我重返了课堂,高伯伯就是我心中渴望的那双翅膀。”2005年以来,在高飞昌牵线搭桥下,王鲍镇先后向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选送了61名贫困学生,通过学习培训,绝大部分安排了就业。王鲍镇常年有500多个留守儿童,有28周岁以下的刑释解教、社区矫正的对象80多名。其中,54名留守儿童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失衡、行为失当、学业下滑、亲情冷漠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高飞昌与其他54名“五老”一起,与这些留守儿童结成关爱对子,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又与100名“五老”一起,与解教对象结成帮教对子,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教措施,做好失足青年的转化工作。16年来,高飞昌先后50多次亲自率团或组织村校外辅导站的“五老”辅导员进中小学校进行法治宣讲,受众达1.5万多人次。可喜的是,2011年以来,全镇没有一名未成年人犯罪。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高飞昌等镇、村关工委全体工作人员努力下,镇关工委被南通市关工委、文明办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其本人被省、市授予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光荣称号;2015年被中国关工委、中国文明办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