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情怀

关工舞台展风采 孩子成长引路人

——通州区西亭镇“五老”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记事

来源: 徐祥忠 发布时间:2022-11-18 字体:[ ]

8月31日上午,通州区西亭镇关工委副主任张斌来到该镇九总渡村贫困大学生小陈家中,将3500元资助款送到小陈爷爷手中,老人家激动得连声道谢。这是西亭镇“五老”关爱、帮扶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个缩影。

西亭镇关工委织密组织网络、创新平台载体、健全工作机制,团结带领“五老”在关心下一代舞台上大显身手,积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红色种子播种者

今年暑期,西亭社区校外辅导站组织30多名孩子参观党建游园,引导社区少年儿童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西亭社区党建主题公园融入党建元素与红色精神,孩子们认真观看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十大关键词和邱少云、雷锋等英雄人物事迹展览,达到了“寓教于景、润物无声”的效果。西亭镇“五老”还为孩子们讲述发生在西亭热土上的战斗故事,使青少年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乐村在少年儿童中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学唱一首红色歌曲、讲述一则战斗故事、观看一部经典影视、阅读一本名家名著、拍一张家乡美照、写一篇心得体会,持续开展爱党、爱祖国、爱人民教育活动,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让下一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儿童困境帮扶者

今年初,草庙村党总支、村关工委经过调查摸底,发现有10名困境儿童,他们有的是孤儿,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是低收入户。村党总支、村关工委十分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给10名困境儿童每人发放500元助学金。还发动“五老”、党团员志愿者与10名留守儿童结对挂钩,从学习上关心好,从生活上照顾好,用爱心让其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让这些经受风雨的幼苗也能茁壮成长。草庙村党总支书记陈国民希望受资助的孩子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爱党、爱国、诚信、友善。同时鼓励孩子们要坚定信心,依靠自身的努力及社会的帮助走出困境。退休教师、同乐村关工委副主任季军联系鑫手相连志愿者给困境儿童小蒋姐妹俩送来了衣服、书柜,帮助两名孩子解决实际困难,助其快乐、健康成长。

心理健康守护者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得到社会普遍关注。这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面广量大,西亭镇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经验优势,积极探索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有效方法和途径,采取开办“家长学吧”、结对帮扶、协同帮教、综合关爱等措施,做到服务内容个性化,工作方法多样化,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最佳氛围。草庙村张武高“家长学吧”开办3年来,累计开展活动30多场,服务家长400人次,服务学生500人次,给家长答疑解惑100人次,挽救失足青少年4人,促使60多名学生有了明显进步。该辅导站荣获2020年省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