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情怀

热血浇灌下一代 丹心奉献关爱情

——记崇川区幸福街道“五老”志愿者胡志标

来源: 崇川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5-04 字体:[ ]

在崇川区幸福街道活跃着一批“五老”志愿者,区优秀党员、道德模范胡志标就是其中一位。他曾是一名小学校长、退休18年来,他没有选择颐养天年,依旧奔波于他醉心的教育事业,他发挥教育管理特长,带动“五老”积极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创建了省“千站万人走访抗日老英雄”活动先进集体、南通市关心下一代五好示范村和原港闸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后3次被评为江苏省校外教育先进个人和优秀辅导员。

发挥教育管理特长 办好家庭校外辅导站

胡志标全年订阅四种报纸,自购800余册图书,收集和整理了9大本、1000余份学习资料,包括文明生活、健康饮食、常见病预防、青少年和幼儿教育辅导等,供村民和青少年阅读学习。为了让青少年有体育锻炼场地,在原有150平方米的水泥场地的基础上,又平整100平方米的菜地浇成水泥场,供青少年室外活动。随后,他又自建乒乓球室,购买了羽毛球、棋类、键绳等体育器材供青少年运动锻炼之用,同时还购置了按摩器、血压计、降压仪等器材为村民服务。他先后为280多名学习有困难的孩子补习功课、检查作业,从不收取任何酬劳,邻居反映很好。

热心关爱工作,创建社区关工先进集体

胡志标坚持退休不退岗,主动配合街道关工委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奉献余热。他深入多个社区,主动争取基层党政组织的支持,广泛吸收“五老”参与到关工委工作中来,不仅在社区建立了关工委组织、校外辅导站、少年法学苑,还完善了相应的活动制度、工作职责,定期开展活动,每年寒暑假和节假日,胡志标都会带领一班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主题教育活动,教育青少年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从小学史立志,崇德向善。他带领青少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放飞青春梦想,把校外辅导站教育内容由单一的思想教育向既有思想性又有知识性、趣味性方面延伸,使校外辅导站活动生气勃勃。

根据工作实践,胡志标撰写的《奉献余热,做好育人大文章》《发挥教育工作特长,甘当关爱志愿者》等文章,分别在省、市、区等关工专题会议交流。

创办“四点半”学校,倾心关爱弱势家庭子女

随着“万顷良田”建设工程的推进,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双职工家庭、空巢家庭越来越多。一部分学生放学后作业无人管、生活不会管、老人管不了的现象严重存在,他们学业成绩下降,老师责怪,家长苦恼。胡志标意识到这些孩子是迫切需要帮助的对象,便主动配合街道、学校,组织一批“五老”和志愿者创建了“四点半学校”,连续5年已经免费托管了400多名孩子。除了帮助孩子们完成作业外,还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民风民俗教育、法治教育、敬老孝亲教育以及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每天五点半,他总要把孩子交到家长手中才回家。

帮助青少年学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幸福街道是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胡志标多次深入小区走访老人,到博物馆、档案馆等地搜集当地革命英烈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斗争史料,编写革命传统教育斗争的故事。在革命英烈纪念碑前,在鹤涛小学公祭活动和社区关心下一代教育活动中,对青少年学生、部分青年大学生村官和全区青年干部宣讲了10多场。他带领学生参观《红色记忆》革命史料图片展、红十四军纪念馆、新四军七战七捷纪念馆,走访抗日老战士、老英雄,指导学生联系实际谈心得、谈理想、写征文、作演讲,使爱党爱国主义教育生动活泼、入脑入心。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胡志标几十年如一日,就这样为关心下一代默默地奉献着。人们常说“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于胡老而言,“教育”就是这方土,“把孩子教好,让他们成长”便是心中的责。他用一言一行默默履行着那份沉甸甸的责任,诠释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道德模范应有的信仰和担当、敬业和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