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情怀

练好“四力” 续献余热

来源: 海安市大公镇关工委 刘桂平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体:[ ]

我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25年,虽如今已是80多岁的老翁,但童心未泯,仍然笔耕不辍,坚持每两天写一篇关工方面的文章。老领导、老同学、老同事看到我发表在有关报刊杂志上的文章,都在第一时间打电话告知,夸我“宝刀未老”,我嘴上讲“过奖过奖”,其实心里真是乐滋滋的,这是花钱买不到的快乐。写文章使我晚年生活过得很充实,生活得很有意义。

欣逢盛世精神爽,人过八十不言老。我还有健康的身体条件,大脑还算灵活,思维也很敏捷,具备这样的优势,还能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奉献绵薄之力,为宣传关工工作乐此不疲。目前,在部、省、市级报刊用稿达200多篇,出版专辑19集。我的体会是:练好“四力 ”笔下生花,宣传关工续献余热。

开动脑力。做好宣传工作,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判断能力是第一位,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作为关工宣传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筑牢思想政治根基。我先后写了“党史教育要从青年抓起”“学百年党史育时代新人”“十谢共产党”“一张红军借条”“村民致富,不忘关心下一代”“党建带关建,关工展新篇”等在《大江南北》《关工在线》《南通关工》等报刊发表。

用好眼力。不断增强分析研判错综复杂问题、辨别是非曲直、判断善恶好坏的能力,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功。譬如,我发现本镇原先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他们都已七老八十岁,体质越来越差,办理过“荣退”手续后,对关工委工作问之甚少。于是便上书了一份“关工断层必须引起重视”的建议,引起了党委、政府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并采取了许多相应的措施,比如举办荣退仪式时结好“青蓝工程”对子,由师徒在会上表态发言,当场双证齐发。这样,一旦老的退下来,新的就可接得上班,关工工作持续向前发展,大有后劲。

磨好脚力。虽然双腿髋骨做过置换手术,行动不那么方便,可我拄着拐杖走上个一二千公尺还可以。我不怕吃苦,为了关工事业走千家去万户我信心满满。有一年年初,上级关工委布置开展“挖掘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活动,村关工委的同志驾车带我走遍全村各组采访,回家后连夜整理出发生在本地的烈士朱正富、顾长余、储友富3位英雄人物事迹。除向青少年宣讲外,并上报上级关工委,《在南通这片土地上》一书选录了两篇,“渡江英雄王凤英”“血衣弹片背后的故事”被《大江南北》杂志刊登。本地英雄储友富的事迹被画家绘成“黄继光式的英雄”连环画在《海安日报》上连载。

把好笔力。就是要贴近群众,服务百姓,为大家都能乐意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宣讲也好,写文章也好,就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才能有的放矢,收到实效。比如讲到成就时,我创作了一首诗,“大数据云计算,中国天眼入云端;机器人进车间,无人飞机到田间”。所有的流行词汇和新科技名词应该熟悉得像菜园里的蔬菜,写的文章才能既生动精彩,又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