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情怀

发挥专长显作为 退而不休献余热

——记市关爱工作团成员、虹桥街道跃龙社区优秀志愿者陈朝建

来源: 市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处 发布时间:2022-11-18 字体:[ ]

陈朝建曾任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综合处处长、副处级检察员。退休后,他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现为南通市关爱工作团成员,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默默无闻贡献检察人的智慧和力量。

他是“金剑”志愿服务发起人。2020年,市检察院拟组织离退休检察官成立“金剑”志愿者服务队。陈朝建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委员,主动承担服务队的筹建和推进工作,起草服务队活动章程,为服务队成立奠定基础。2021年初,他在充分征集离退休检察官意见的基础上,发起“老检察官进社区、进网格”活动的倡议书,提出“就近就地开展志愿服务”的理念,既增强了街道社区的志愿服务力量,又贴近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实际,得到社区和离退休干部的欢迎。当年末,老干部局印发《南通市老干部就近就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实施办法(试行)》通知,与陈朝建提出的服务理念不谋而合。

2022年初,“金剑”志愿者服务队结合检察职能,开展“大手拉小手”帮扶困境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陈朝建积极报名,成为服务队首批与困境未成年人结对帮扶的志愿者。他克服高温酷暑,多次与帮扶对象及其监护人推心置腹地谈心谈话,提高帮扶对象的法治意识和纪律观念,促使帮扶对象端正“三观”、痛改前非,顺利通过不起诉考察期。2022年8月16日,该帮教对象终于回归社会,开启新的人生之旅。

他是群众合法权益守护者。陈朝建长期在业务部门工作,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退休后,他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每周二在悦友邻里义务值班,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调解邻里纠纷。根据群众了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策规定的需求,他先后走访了住建局、规划局等主管部门,咨询政策,收集资料,整理形成了数万字的宣讲材料及配套的PPT,为群众释疑解惑,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作为市关爱工作团成员之一,他还深入街道网吧、游戏厅,开展义务巡查,查看实名登记、场所码、体温登记等信息,巡查有无未成年人上网以及网吧卫生、安全通道、佩戴口罩等方面情况,并向网吧经营者宣传国家网络安全政策法规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引导网吧经营者自觉依法经营,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绿色、文明的网络环境,该事迹被《现代快报》等媒体图文报道。2019年看守所、拘留所和戒毒所多次向他发出上法治课的邀请,他精心准备相关课件资料。2021年,他应邀为虹桥街道30多名被判缓刑的社区矫正对象上法治教育课,深受帮教民警和社区群众的好评。

他是社区志愿服务急先锋。陈朝建退休之后不久,就与所在的光明社区取得联系。2017年实际居住在跃龙社区后,又主动加入跃龙社区的志愿者队伍,积极参加社区植树除草、清理卫生死角以及慰问高龄孤寡老人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有时甚至自己掏钱支付公共设施的维修费,得到社区群众和街道的充分肯定,被推举为邻里理事兼四号楼的楼道长,2021年还被推举为虹桥街道老科协理事。

疫情爆发后,他虽然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疾病,但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休检察官,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活动。他所参与值守的劳护后巷卡口,涉及到2个社区5个小区的业主,还有在建的建筑工地,进出的车辆和人员复杂繁多,查验任务艰巨。他每天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无论是夏天蚊叮虫咬,还是冬天寒风凛冽,从不迟到早退。有时交通堵塞他还要帮助疏导,经常是延误吃饭,饿着肚子坚持。2021年上半年,88岁的老母亲病重住院,他坚持上午在如皋医院陪护母亲,中午从如皋赶回来参加傍晚的卡口值班,从未因家庭原因请假。2022年4月份的一天,陈朝建穿着密闭防护服,在炎热的阳光下为群众核查双码测体温时,突感身体不适,他考虑到志愿服务人员紧缺,悄悄地含服随身携带药物后继续坚持工作,其先进事迹获市老干部局微信公众号宣传。因他热心公益,表现突出,近年来每年都被虹桥街道跃龙社区表彰为优秀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