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情怀

理想之光照心房

来源: 海安市关工委副主任 王寿强 发布时间:2022-11-17 字体:[ ]

关心下一代工作,首当其冲就是要帮助青少年打开心扉、开启心窗、扣动心弦,让新时代理想之光照进青少年的心房,助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没有心灵的颤动,就不会激活心中蓬勃向上的力量。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至少要有3项本领:一是会讲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时强调,一定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这无疑也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讲好党史、讲好新中国史、讲好改革开放史、讲好社会主义发展史,讲好英雄人物故事。通过故事的生动演绎,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二是会沟通。沟通能力的高低,也是人的情商、心理疏导能力高低的外在表达。不居高临下,而是平等站位;不滔滔不绝,而是学会倾听,真实了解掌握被关爱对象的需求和困惑,在此基础上加以思想引导、心理疏导,潜移默化、滋润心田。三是会借力发力。人无完人,才无全能。要会借力,要整合各种资源,用好一切积极因素,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关心下一代工作,关键是心灵的关爱。每一次付出,每一份关爱,都要有亲和力、都要有感染力、都要有直抵心底的穿透力,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关爱悉数呈现,把我们的款款深情完满送达,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奋进的力量。心中有阳光,风雨之后才会有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