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情怀

发红烛之光 行担当之责

——记崇川区小石桥社区“退休教师之家”关爱流动儿童的事迹

来源: 崇川区小石桥社区 发布时间:2021-04-01 字体:[ ]

崇川区小石桥社区“退休教师之家”成立于2009年9月,牵头发起的是退休教师徐一能。现有大、中、小、幼退休教师31人,年龄最大的96岁,最小的61岁,平均年龄76岁。

11年来,“退休教师之家”秉持“养身健康,关注教育,奉献爱心,享受人生”宗旨,在助力未成年人特别是辖区流动儿童健康成长中,倾注满腔热情,书写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般的大爱和奉献,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在儿童品行养成上,他们通过心理健康辅导、专题讲座、优秀人物事迹宣讲等方式,帮助孩子消除自卑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鼓励他们自强自力,融入新的城市生活。在生活上,他们通过建立退休教师“爱心基金”,帮助因病、因祸等致贫的困难家庭的孩子,累计为59名孩子提供资助。在孩子们的学习上,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提供无偿学习辅导,帮助解决入学问题,利用双休日开展义务科普教育服务。

初心不改,芳华长存。多年来,“退休教师之家”的老教师们为教育事业辛勤工作几十年,艰苦奋斗几十年,无私奉献几十年。他们将继续用自身的“余热”润泽梦想,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谱写奋进人生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