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情怀

不畏病魔献爱心 教书育人永不停

——启东市寅阳镇侯字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炳樊先进事迹

来源: 启东市寅阳镇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1-02-23 字体:[ ]

2020年7月2日上午,寅阳镇关工委一行来到黄炳樊家中探望时,他正在编写暑期培训材料。“孩子们的暑期活动就要开始了,得抓紧时间把活动材料写完。”年近古稀的黄炳樊精神状态挺好,说话时还忙碌准备着辅导站暑期材料。

黄炳樊退休前是寅阳镇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与文字、孩子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他,在接到镇上邀请他担任侯字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时,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下来。他说,“党和国家培养了我,现在退休了,还能反哺社会,是我的光荣。”

虽然担任了一辈子的语文老师,可刚接手关工委工作,黄炳樊还是有些无所适从。面对的是一群年龄层次分布不均的孩子,没有现成的教材,如何有效教学成了黄炳樊需要处理的首要难题。于是他决定从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入手,自己动手编写一套有针对性的教材。如今,他已撰写了24篇教材,总计13 万多字,册子里的每一页都整齐地标注了页数、成稿时间。黄炳樊也养成了每天七点半到十点半雷打不动看书的习惯,《新华日报》《人民日报》《关心下一代周报》《扬子晚报》都是他每天必看的报纸。

“读书能让人静下心来,还能增长知识,把最新的资讯传递给孩子们。”黄炳樊笑着说。他很乐观,仿佛没有什么事情能够困扰他。然而,书桌旁的两袋药却提醒着我们,这是一个动过3次手术的癌症老人。2015年11月的一天中午,黄炳樊突然摔了一跤,来到医院体检时,发现他的肝上有一个肿瘤,很快即被就被确诊为恶性,并进行了手术。2016年3月,在医院复检时,又发现了癌细胞,随后进一步进行治疗。2016年4月,黄炳樊身体里第3次发现癌细胞,由于位置特殊,这次只能选择化疗和介入的手段来控制癌细胞的生长。考虑到身体原因,家人都劝他放弃关工委工作,在家安心休养。可“固执”的黄炳樊始终坚持,不肯放弃,“这是我喜爱的工作,我愿意一直干下去。”

关心下一代工作面广量大,工作任务重,患病的黄炳樊骑着电瓶车进行动员全村的退休教师和村干部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许多“五老”和镇村干部深受感动,纷纷加入关工委志愿者队伍。

黄炳樊对生活的乐观开朗、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们。村里的一个孩子小金前几年得了白血病,黄炳樊得知后积极为他组织捐款。小金得知黄爷爷自己也患癌多年,并且多次动手术,现在还一直为村里的孩子奔波忙碌,小金受到很大的鼓舞。出院后的小金,读书格外认真,并考入扬州某大学,如今已快大学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