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情怀

海安市李堡镇耄耋老人仲新平创办党史阅展室

来源: 紫牛新闻 发布时间:2021-09-30 字体:[ ]

“党永远在我心中,暮年唯有向前冲。”这是88岁的老党员仲新平一直以来的追求。从海安市李堡镇党委副书记岗位退休后的仲老退而不休,笔耕不辍,先后发表7部长篇小说。不仅如此,他在南通市率先创办了以党史、本地革命史、红色传承为主题的党史阅展室“仲氏文史阅展之家”,累计4万人次前来参观,成为海安市企事业单位和中小学校党史教育基地。仲老为传承红色基因,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笔耕不辍报党恩

仲新平先后任李堡镇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等职务,在职时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廉洁从政。他一心向党、爱党。青年时期,两次应邀到北京参加学习活动,并同毛主席合影。从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仲新平一直从事思想政治工作。“我家祖祖辈辈很穷,跟着共产党才有了幸福生活,忘记历史,就是背叛。”他一直告诫儿女,要始终心向党,感党恩,报效祖国。这些年来,仲老常常奔波在学校、机关、社区之间,用他的经历、见识以及对党的事业的赤诚,为中小学生、党团员、村镇后备干部讲党史、老区革命斗争史以及自己两次见到毛主席和其他国家领导人的光荣史,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多年来,仲老在各种场合演讲上百次。

挖掘传承本地革命史、传承红色文化是他生活的重要部分。已经有66年党龄的他,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崇高使命。退休前后,他以“苏中七战七捷”为题材,撰写了《三打李堡》等共150多万字的7部长篇小说,不少革命故事常见于报端。

创办“文史阅展之家”

2011年是建党90周年。那一年,仲新平已经78岁了。当年年初,仲老与老伴商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为了庆党寿、谢党恩,我准备在家里办个阅览室,宣传党史、苏中老区革命斗争史和党的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并向社会公众开放,让党旗永远飘扬在革命老区。”老伴范存梅对仲老的提议十分支持。

说干就干,仲老把多年来收集积累的史料、图书、图片、剪报整理出来分门别类,挑选精品请人制作,建成了党史宣教室、李堡老区革命斗争史室、文史综合展室和两见毛主席纪念室4个图文并茂的专题展厅。本来就不大的寝室内除了睡觉的地方,全部用来布置展板和实物史料,并取名“仲氏文史阅展之家”。在这里,可以看到苏中七战七捷“三打李堡”的图片和文字介绍,当年粟裕将军麾下指挥李堡战役的胡炳云将军的风采;中共一大会址照片和南湖红船模型;仲老两见毛主席,并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合影的照片;仲老历年来荣获的各种奖牌奖章;反映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对比照片;呕心沥血七八载写作出版的诗歌、散文、小说作品;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讲话剪报等。珍贵的历史文物、丰富的文献资料、逼真的主题景观,吸引着每位参观者的目光。这里没有宽敞的展厅、没有华丽的装饰、没有专业的讲解员,但是这里却以独特的视角向人们展示一个老共产党员爱党爱国的赤诚的内心世界。

当年7月1日,“仲氏文史阅展之家”正式对外开放。

党史教育传承未来

党史阅展室从2011年对外开放至今已有10个年头,内容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充实。10年来仲老先后接待参观采访团体1000多批,接待阅览人员4万多人次。10年间无论阅览人多少,仲老都是精神抖擞、充满激情地进行讲解和介绍。

有一次仲老正在吃晚饭,几位盐城的客人慕名而来,想了解“二打李堡”的详细情况,因为他们的长辈参加了那次战斗,但因故来迟,十分抱歉。仲老二话不说放下饭碗,在展板前为客人讲起那次战役的时间、地点、敌我双方参战的部队、战役的战果等,并赠送《三打李堡》书籍。仲老热情的接待让客人们十分感动。临别前,带队的一位客人紧紧地握住仲老的手说:“感谢您帮我们圆了一个梦,也让我们知道先人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依然有人记挂着他们。”

10年来,为办好展室,夫妻俩除了正常的生活开支外,把多余的退休金全部用在展室更新制作和宣传资料的打印复印上。仲老身患多种疾病,尤其是前些年还动过手术,但他仍然以顽强的意志与病魔作斗争。他非常乐观地表示,只要能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多做一份努力,我就心满意足了,我的每一天都是有价值的。

在仲老党史阅展室中,有一个仲老钟爱的宝贝——红船船模。10年来,这只红船模型一直存放在玻璃柜中,他时不时地会用软布拭擦一番。只要有人来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照片与红船模型前是仲老最重要的宣讲之处,用他的话来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诞生,开天辟地、扭转乾坤、震惊世界。”

仲老阅展室中有几本留言簿,上面有各级领导、各地参观者的留言,也有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张晓宇、凤凰卫视拍摄组编导潘为学、中科院博导杜书灜等人的观后感。留言簿中有一位中学生这样写道:“看到红船让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过程;听到仲老的讲解让我明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道理。红船的魅力、红船的意义、红船的贡献在中共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