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情怀

一名退休教育工作者的“后青春”时代

——记启东市惠萍镇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沈冠东

来源: 陆玲琳 发布时间:2022-03-09 字体:[ ]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他将育人作为终身职业,实现了人生价值的最大化。

听沈老说他已80高龄,看他虽是满头花发,但精神矍铄,思维清晰,行动自如,让人由衷感慨“教育养人”。“是啊,育人必定是我的终身职业了。”老伴过世多年,这份事业始终陪伴着沈老,让他的晚年充盈着乐观与活力,“感觉自己还是青春,这体内还有未尽的能量啊。”沈老拍抚胸口,开怀大笑。2000年初,沈冠东挥别安逸的退休时光,一人身兼惠萍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镇退教协会会长、教育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三职。花甲之年再次挑起担子,沈冠东感觉当年的劲头又回来了。

调动七成退休教师再“上岗”

关工委的职责就是关注下一代健康成长,这对有着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沈冠东来说,并非难事。但作为一个“非权”组织,关工委的工作又不同于学校,更需要春风化雨地主动关心帮助。面对全镇面广量大的学生,沈冠东走马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动更多的退休教师加入进来。

工作经历的缘故,沈冠东熟悉全镇所有退休教师的情况,发现绝大部分宝刀未老的退休教师都心存他当年同样的愿望——退休就好好休息。他开始寻找身边在教育界有一定影响力的人,从自身说起,聊天谈心,渐渐扭转他们的想法。

家住鸿西村的沈平曾任过多年小学校长,退休后过起了清闲的田园生活,碍于“老校长”的面子,尝试加入了镇关工委。不料,沈平在这个平台上发现了更多的“英雄用武之地”。他利用自己的经验和人脉,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们做更多在学校工作中无法实现的事。再度收获成就感和价值感,沈平一腔热情投入其中,带动所在村的退休教师开办了家庭辅导站。这项工作也提升了他的威望,以至于村委经常请他出马,商议决策村里有关事项。

东兴镇村的吴建生也是经沈冠东多次鼓动加入镇关工委的“老委员”了。他在全镇开办了第一个家庭辅导站,还把全村10多名退休教师发动起来。吴建生的工作同样得到村民和村委会的高度赞誉,每年村委会都不忘前来慰问。

正是这样的“火车头”效应,沈冠东成功把镇关工委队伍从一开始的20多人慢慢拓展至240人,占到全镇退休教师总人数的73%,剩余的均是体弱多病或已离村居住。这样的高比例在全市少见。

为学新知换了3台电脑

在发动人员的同时,沈冠东激情满满地投入到学习中。他清楚,要更好地开展关工委工作,不能只满足于过往的经验,而要与时俱进获取新知,及时掌握青少年当下的思想动态,让活动开展更有实效。

“如果你跟现在的小孩子讲话,语法都不通,那还怎么交流?”沈冠东经常这么跟退休教师说,这也成了他努力学习的源动力,也让他保持了一颗年轻而开放的心。

除烟酒牌不沾外,沈冠东的兴趣十分广泛,乐意接受新事物。他很早就让儿子教着使用微信,随后建起退教群。加工资等好事在群里公告一下,全群振奋。老年人经常被迷惑的谣言、案例等也及时转发,提醒大家注意。不少退休教师说,这微信群就是群主沈冠东给他们上的“新式课堂”。

日常,在读报剪贴积累各种素材以外,沈冠东也更乐意从互联网上获取新知。

在电脑刚开始盛行时,沈冠东就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的电脑学习班。那时电脑经常会出现问题,他遇到楼道里的年轻人就拉着问,慢慢地也掌握了不少电脑知识。而今,他每天都上网浏览新闻,查阅资料,所有的统计、汇报材料也都在电脑上打字完成。听到什么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名词,沈冠东都会饶有兴致地上网查询了解。“和青少年交流没有什么语言障碍。”沈冠东很是自豪,至今他已给自己换了3台电脑,“现在这台在老年用户中应当算配置很高了。”

“三联系”守护留守儿童成长

关注留守儿童一直是关工委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惠萍镇,最多的时候有200多名留守儿童,沈冠东为此倾注了大量的精力。

根据经验,沈冠东分析,要全力关心好留守儿童,与家庭、学生、学校的联系缺一不可。于是,他发动全镇“五老”,了解每一位留守儿童的情况并建立起档案,根据分布区域建起“三联系”防控体系。首先确定与每个留守儿童的联系人,日常定时访问,跟踪关注,发现有任何问题立即与家庭、社区、学校沟通交流,及时予以帮扶纠正。每逢过节,结对的老同志就去留守儿童家中访问返乡的家长,交流孩子情况,向家长提出合理建议,达成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共识,并相互留下联系方式。联系人还一同建立微信群,有什么问题群策群力,一同讨论解决。

小范是初二学生,父亲长年在外做工,母亲智残。联系人了解情况时得知小范经常缺课,成绩不断下滑。听她奶奶说孩子天天上学,但有时晚上不回家,称留宿在同学家。联系人于是前去学校摸情况,发现小范平时省吃俭用,私下买了一部手机偷偷玩手游,手机费每月近百元。偶尔也去游戏机房,还与辍学的学生结伴外出。联系人赶紧联系了小范的父亲,让他多跟女儿打电话督促学习,随后多次找小范谈心,又和班主任联手监督,终于将小范同学拉回了正轨。

2018年,沈冠东虽然因眼疾离开了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职,但60年“教龄”已让他把育人工作深深融入人生。他依旧关注着这项事业,续写着自己闪亮的“后青春”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