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情怀

回眸征程十八载 立德树人见真情

——记海门港新区浜北村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陆进达

来源: 海门港新区 东惠芳 发布时间:2022-10-11 字体:[ ]

20年前,陆进达同志从工作42年的教育岗位上退休。退休,意味着轻松与休闲。退休后,是含饴弄孙,安享天伦之乐,还是挥洒余热,福泽青少年。他选择了后者,毅然投入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以校外教育延续他的教育生涯,一干就是18载。

18年来,他一心扑在关爱工作上,忠诚敬业、务实创新、无私奉献。他常说:培养教育好下一代,利在当下,功在千秋。自己是教师出身,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是职责所在,必须把这一工作做好,结出硕果。他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多年来,村关工委成员在他的带领组织下,紧紧依靠村党支部的领导与支持,蹚出一条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之路。一是创建具有浜北特色的企业家长学校;二是以“三访”(家访、信访、电话访)为抓手,实现对全村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全覆盖;三是创办村慈善基金会,发挥慈善基金的济贫帮困作用,纾解贫困学子的求学入学难等问题;四是建档立卡、责任到人,关爱关心特殊青少年群体;五是参与筹建浜北村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浜北好人事迹展览室,使浜北村青少年能就近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红色氛围中接受教育。

他想为弱势儿童所想,急为弱势儿童所急,情为弱势儿童所系,利为弱势儿童所谋,以不懈的努力,书写了许多为弱势儿童群体排忧解难的动人故事。他多方诉求,为孤儿小佳欣解决了就近入学难问题;他多方联系,让家贫无力求学的小王入学崇明职业学校;他奔走呼吁,帮助父亡母病的陆某宇转学到市区就读,使她求学与照顾母亲两不误,初中毕业后,继续帮扶落实其到崇明职业学校就读;他苦口婆心,劝导浪荡子周某改掉陋习,走上了人生正轨;他不厌其烦,开导自闭型抑郁症患者小陆摆脱心理阴影,孤独少年成为阳光男孩;他四处求助,为面临失学的陆某萍跑企业求赞助圆了贫困学子的大学梦;他不辞劳苦,为失学学生江某烽与多部门联系,在学校开学已两个月后使其重回课堂等等……一桩桩、一件件关爱弱势青少年事例,感人肺腑,赢得了村民与学生家长的赞誉。

他对待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校外教育辅导站如何常办常新吸引学生参与,这是当今关工委所面临的现实课题。浜北村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统筹谋划,每年上级规定的主题教育,总是想方设法,创设活动载体,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融为一体,有机结合。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他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自编浜北村“好人榜”在村部展示,使学生受到直观教育;为培养青少年学生自强不息、尊老爱老美德,安排省“十佳美德少年”陆佳宇现身说法;组织学生参观青少年道德教育基地,感受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在建国70周年之际,他精心策划,给青少年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听三史、尝三饭”思政教育课,使学生们深深感悟到解放前的苦难、改革开放前的艰难、改革开放后进入新时代的幸福美满。别开生面的教育形式,使参与学生感悟很深、受益匪浅,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在他的引领下,海门港新区浜北村关工队伍人员稳定,“五老”骨干长年保持在20人左右,并且发挥了较好的群体作用。如帮扶教育青少年特殊群体的热心人江珠红,为挽救失足青少年,先后三次去南通劳教所,使失足少年尽早走出劳教所,回归社会,开始新的生活。在外工作退休后的葛兰军、刘国强,主动请缨,加入“五老”队伍。退休教师钱志龙平日积极配合工作、积累资料、编写教案,有序组织每堂校外教育课。全体“五老”为筹措慈善基金走村串户,为困难学生排忧解难……可以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与陆进达的率先示范是分不开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8年来,陆进达在关爱关心青少年成长路上做了许多有益工作,得到社会认可。在他66岁那年圆了入党梦,2016年获评海门市“十大温暖人物”称号,被南通市评为老干部先进工作者、南通市优秀校外教育辅导员,还多次获评区、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浜北村关工委校外辅导站2017年被评为省级示范校外教育辅导站,2018年村电子阅览室被评为省关工委先进电子阅览室等。

陆进达主持参加村关工委工作18年,是他发挥余热的18年,是他倾情奉献的18年,更是他晚霞生辉的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