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情怀

守正创新献余热 情系关工夕阳红

——记退役军人、长江中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袁锡明

来源: 王天威 发布时间:2022-07-06 字体:[ ]

慈祥的面容中依稀能感觉出一个老兵的英气,他的目光很有感染力,眼神里流露着真诚和善良。这是我初见袁锡明老人时对他的印象。1963年,这位血气方刚的启东青年穿上军装,踏上了保家卫国的征程。一年后,他的胸前戴上了一枚闪闪的党徽。他由一个普通的战士一步步成长为部队领导,在团职岗位上整整工作了10年。1988年,他回到家乡启东,担任正在创办之中的长江中学党支部书记。在这个不算起眼的职位上,奋斗了16个春夏秋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2003年退休后,他不肯停下脚步,又在长江中学关工委担任常务副主任职务,继续发挥着余热。

经过16年教育一线的工作,袁老清楚孩子们在成长道路上各个阶段的教育方式,在生活中、学习中用自己独到的方式去引导孩子们。有不少学生步入初中后由于来到了新环境,同时处于青春期叛逆的初期,成绩忽上忽下不太稳定,家长们纷纷向袁老请求帮助。袁老得知情况后,与同学们逐一沟通,用他几十年的经验,用他独特的教育方式去感化孩子。孩子们接受教育后有所感悟、进步,和蔼可亲的袁爷爷也成为了孩子们的倾诉对象,有些不敢跟父母说的事情也都来向袁老倾诉。

袁老还经常在课下组织孩子们活动,如读书活动系列,崇尚科学系列,身边的英雄系列,“党在我心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系列,等等。众多德育活动在每周六袁老家的院子里如期展开,成为了孩子们的小聚会,大大拓展了学生的活动空间,锻炼了学生的多方面素质,为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写道: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这话是用来赞颂志愿军战士的,现在,我们同样可用来赞美我们的老书记。年近花甲的老书记已为革命辛勤工作了几十年。吃苦的事情,他总是一马当先;评功论赏的时候,总很少见到他的名字。几十年来,他只得到一次记功奖励,3次被评为优秀党员,2次被评为市德育先进工作者。然而,学校却因为他的工作实绩而获得了一连串的荣誉:南通市模范家长学校、南通市德育先进学校、南通市最佳中学生团校、启东市安全文明单位……他常常说:人生的快乐不在于得到了多少,而在于奋斗了多少,奉献了多少。心存江海有容乃大啊!

从一名军人到地方干部,从一个团职干部到普通的党支部书记,再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完成了角色的转换,以毕生的努力为人生增添了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