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情怀

心系下一代健康成长 竭尽全力帮扶帮教

——记海安市隆政街道大里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薛彭余

来源: 隆政街道大里村 刘志红 发布时间:2021-10-29 字体:[ ]

他,高高的身材,清秀的面庞,干练的动作,说话幽默、风趣,谈吐间透露着不凡,他就是老关工人——薛彭余,海安市隆政街道大里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像一棵小草,给大地一抹绿色;也似一朵小花,给春天带来芬芳。他默默奉献,为大里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尽心尽力。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教育培养好青少年是家长、老师、关工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薛彭余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一名老关工人。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实践站微聊会都留下他的足迹。他循循善诱、谆谆教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和他们共唱、共话、共颂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主旋律,教育他们争做时代新人。

他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建没,为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献计献策,呕心沥血,废寝忘食。大里村有一位少年,因为几代单传,加上又是男孩,祖辈们、父辈们对他疼爱有加,有求必应。过分的溺爱使他不好好学习,沉迷网络游戏,初中没上几天就辍学了,不是下网吧,就是在家里和父母吵架,一言不合就和父母打架。薛彭余知道后,主动要求结对帮教。刚开始登门时,少年冷言冷话不给他好脸色,还叫他滚,说我家的事不要你管。但薛彭余不气馁、不放弃,用言语感化他、用行动感动他、用事实说服他,三番五次、日复一日,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少年终于认识到自己的过错,开始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见此情景,薛彭余又趁热打铁,帮他联系学校领导,请求让他复学,为他解决生活以及复学中的一切困难。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他的辛勤付出之下,少年又跨进学校的大门,继续学习。薛彭余隔三差五地进行家访,了解学习情况,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还拜托学校领导和老师对他多加关心。少年的内心感受到各方面对他的关怀,于是埋头苦读,发愤图强,终于考上一所不错的高中,后来又考上理想的大学。从此他只要遇到薛老师,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没有你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啊!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回报父母,回馈曾经帮助我的人。”薛老师看到他现在的表现,心里特别开心,不由发出感叹:“孩子就是一张白纸,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让白纸描绘出五彩的画儿”。

去年,薛彭余由于身体原因休息在家,但他的心里还是牵挂着关工委工作,只要村里有需要帮助的,他都义不容辞。他真是一位令人敬佩的老关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