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情怀

育人不倦“银发星” 退而不休献余热

——记海安市南莫镇关工委副主任狄洪喜

来源: 南莫镇关工委 严德本 发布时间:2022-10-11 字体:[ ]

狄洪喜原是一位小学高级教师,退休后的15年中,她担任了海安市南莫镇关工委副主任、老促会红色宣讲员。每年暑期,她都要亲自到校外教育辅导站给乡村孩子上课,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还发挥专业特长进行学业辅导,父老乡亲们亲切地称她是育人不倦的“银发星”。她先后获得市、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最美夕阳红”等荣誉。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让狄洪喜老师牢记教师的初心,就是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每年校外小学生暑期活动是狄洪喜和学生最亲密的时候。她常想,小学生缺乏社会知识,暑期活动正好补上这一课。前年,她在南莫镇为全海安市小学校外暑期活动提供观摩现场,用图文并茂的课件给小学生宣讲海安解放时的真实故事。当学生们听到解放军深夜进城后不喝群众一口水,不吃群众一块饼,夜宿海安城小马路时,两只眼睛定格在狄洪喜老师的脸上,内心十分的感动。

现在的孩子生在甜水里长在幸福中,不知道过去落后的农业生产与农民的困苦生活,要让学生们牢记乡愁,珍惜美好生活。去年,她积极配合家乡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想方设法与县城“民俗文化纪念馆”负责人取得联系,和其他几位退休老师带领暑期活动班小学生80人前往参观。“民俗文化纪念馆”收集数千件已经失传的农器具和农民生活用品等“老物件”,每一件都是活生生的教材。学生们到了纪念馆,狄洪喜老师略给他们作了介绍,腾出时间让他们仔细参观、自我体验。学生们很聪明,立即打开自己所带的照相机或手机拍照或录像,带回家让爷爷奶奶回忆,让父母亲体会,让自己得到鞭策。

在庆祝建军节95周年日子里。狄洪喜特别拜托镇人武部领导与解放军驻海部队取得联系,带领50位“少年军校”小学生去部队军营体验生活。部队派来一个班的战士和学生们一起开展列队训练,然后参观部队的营房和宿舍,学习军人折叠有棱有角的被子,听战士们讲刻苦训练动人故事。小学生直呼“收获真大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召开二十大喜庆年,这是对小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的好时机。为此,狄洪喜和其他几位老师带领小学生利用暑期活动班,带领全体学生走进“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一幕幕的视屏,一幅幅的照片打动了同学们的心,让他们树立起“立志成才,强国有我”的抱负和信念。狄洪喜为了强化教育效果,不厌其烦地给每一个学生拍摄参观时的照片,并配上声情并茂的“狄老师解说词”,发给学生家长共享。经过这次实境参观,南莫乡村小学生更加了解了革命战争时代烈士们不怕条件艰苦,不惜牺牲生命,打败凶残敌人的英雄精神。他们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赓续红色血脉,好好学习,奋发向上,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