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情怀

执着的光芒

来源: 海安市关工委秘书长 王寿强 发布时间:2021-08-17 字体:[ ]

世间凡成大事者,或是能够取得成功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都闪耀着执着的光芒。所谓执著亦为执着,他们一旦确立一个正确的方向,认准一个明确的目标,就会奋勇前行,坚持不懈,坚韧不拔,直至到达理想的彼岸。《愚公移山》告诉世人一个浅显道理,执着是成功的基石,只要你坚毅执着,永不言弃,连上苍都会感动,就是你不想成功,都没有可能。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投身这项工作同样要具备执着的可贵品格,离开这一点就不可能做好这项工作。

执着源于热爱。你能深刻理解和认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你就能一往情深地投入这项工作。因为你的热爱,才会有你的执着,因为你的执着,才会有你的全身心投入。目前全市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志愿者有10000之众,其中,不乏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近30年的“五老”志愿者,不乏“古稀之年”“耄耋之年”的长者。因为他们心系祖国的下一代,因为他们心中有爱,所以他们忘我投入,所以他们执着,他们愿意以他们的力所能及,去护佑祖国的花朵烂漫绽放。

执着源于奉献。执着是一种不计名利得失的努力,没有无私奉献的境界,就不可能有坚毅如磐的执着。全市广大“五老”志愿者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无私奉献、老有所为”的“五老”精神,主动作为,在服务和关爱青少年,传递正能量,营造和谐社会发展环境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他们的奉献,默默无闻;他们的执着,大爱无疆。正是由于广大“五老”的无私奉献,才书写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精彩华章。

执着源于坚守。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耐心和坚守。光凭一时冲动,或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可能把这项工作做好的。有的同志刚刚接触关心下一代工作,热情高涨,可一段时期之后,就不见了踪影。原因还是急躁情绪,还是急功近利。其实,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个累积工程,只有长期累积,才能出成效;关心下一代工作又是一项只有投入不计回报的工作,永远无名无利,没有高光时刻。回望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有所建树的人,有所建树的地方,都是因为执着坚守,绝不放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些至理名言,都言简意赅说明了执着与坚守的重要所在。

执着与成功同在。愿浩浩荡荡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队伍中,多一些有爱心的人,多一些无怨无悔的人,多一些执着的人,我们的队伍就会更加有力量,我们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就会更加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