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情怀

他热心公益的脚步他从未停歇

——记如东县掘港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姜扣琳

来源: 康海群 发布时间:2022-05-06 字体:[ ]

姜扣琳,六十开外,目光笃定,步履矫健。尽管跟他仅见过两次面,但我确信,他是个有信仰、有主见、有行动的人。

2015年,姜扣琳退休后就寻思着为社会发挥余热,2016年起协助如东高新区涉老工作;2018年4月,他担任高新区关工委(现掘港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开启了校外教育工作之旅。任职之前,姜扣琳拥有园林、盆景、古玩等多个二次创业项目,如今均已放弃,仅此每年至少损失5万元。

上任后的第二个月,姜扣琳马不停蹄,走访了80年代末成立的三元社区校外辅导中心站,考察了10年前成立的五家村与学校联办的校外辅导中心站,调查了几个社区的校外教育资源,帮助盐垣、范堤等社区创建了校外辅导中心站。盐垣社区中心站与县阅读者协会资源共建共享,联合打造了假期公益课堂,县内外名教师加盟,致力于理念引领和方法指导,助推中小学生阅读写作能力素养的提升。公益课堂内容丰富,不仅涉及假期规划、非遗传习、阅读写作、家乡风俗文化、安全意识提升,等等。项目团队还积极探索青少年素质拓展、能力提升、情商培养等志愿服务,通过社会工作者的介入,提升青少年社会适应能力。该项目自2017年实施以来,已举办60场活动,得到盐垣社区及县城周边父母与孩子的积极响应,累计受益5000多人次,“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南通发布、如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

2019年暑假,盐垣社区校外辅导总站第二代非遗传习辅导员华丰小学严小琳和九总小学吴海霞老师以国庆70周年为主题,为公益课堂的少年儿童传授剪纸技艺,在社会上引发热烈反响。辅导站站长、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桂霞说:“原先担心家长们不会支持孩子学习非遗技艺,谁知不仅孩子们乐坏了,家长们也纷纷拿起剪刀跟着学习。这样的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爱学习、爱思考、爱祖国、爱劳动的热情。”如今公益课堂美誉远扬,不仅周边社区的学生闻讯纷至沓来,就连袁庄、河口、丰利、曹埠等外乡镇的不少孩子也慕名而来。在姜扣琳的努力下,掘港街道逐步构建了“校外辅导总站——校外辅导中心站——校外辅导分站、独立站”较为完善的校外教育体系。

姜扣琳创办校外辅导总站后,又与该站一班人创建了蠙城非遗文化传习会。传习会共有书法、篆刻、红木雕刻、工艺葫芦、哨口风筝、玉雕、竹雕、面塑、剪纸、盆景、空竹、京剧、绘画、古琴、太极、楹联、文学、茶道、香道、古玩等20余个非遗项目,吸引了50余名老匠人、老艺人、老文人、老能人、老传承人的热情参与。近四年来组织各种非遗文化公益传习活动150多场次,25000余人次从中受益。姜扣琳联合掘港街道、城中街道教育联络组,开办剪纸、盆景、雕刻、书法、绘画授渔培训初级班,为辖区内校外辅导站和6所中小学培训辅导员和教师,教学双方全程公益志愿。他们采取的策略是,先培训学校教师辅导员,再让他们传授给学生,让非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这些非遗传人都是宝,姜扣琳作为非遗文化传习会的创办人,虽不能为他们开辟市场带来利益,但对他们无私参与公益传承总是心怀感激和欠疚,平日里这些人有个大病小痛,他更是牵肠挂肚,嘘寒问暖,并且自掏腰包慰问他们。

2019年,姜扣琳与童店初中校长沈素兵共同研讨“修身盆景、修身教育”。他认为,童店初中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是修身教育,而“修身盆景”则是修身教育的亮点。为了进一步打造学校修身教育特色,姜扣琳与沈校长又筹划创建了地方特色文化传播展览馆,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向修身展览馆无偿捐赠了民俗藏品100余件,非遗作品17件。姜扣琳负责盆景传承,不管是培训教师,还是辅导学生,需要的材料、工具等大多由他个人自费购买。他在为师生传授盆景技艺时,总是从艺术人文、塑形塑人、修树修身、传承弘扬等方面精心阐述,让师生感悟学习盆景艺术的意义和价值。2019年10月25日,在童店中学(周店村)校外辅导中心站举办的学员作品展上,29名学员展出了近百件作品,童店初中修身盆景兴趣班的10名同学现场演示了盆景制作,非遗进校园不再停留在口号上,更落实在行动上。

2020年,姜扣琳经过五年精心策划培育的“吴氏农耕文化园”成立了“耕读传家”校外辅导中心站。今年,他指导有关村居、学校创建了红色校外辅导站、红色实物讲习堂、红色藏品陈列馆等,组织了十多名非遗辅导员创作了近百件红色系列作品,进校园、走社区、到军营,以广大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向他们传播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丰功伟绩和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历史达30余场次。耕读传家校外辅导中心站开展多种活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先后两次予以专题报道。2021年10月,掘港街道校外辅导总站与盐垣社区校外辅导中心站联合打造的红色作品(藏品)展览陈列室圆满落成,“传习会”近百件红色非遗作品和红色藏品在“红色驿站”安家。这里的每一件红色作品和红色藏品背后都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学校少年儿童和社区党员居民可以随时观光学习。

“校外教育辅导工作永远在路上,我有决心在继续做好非遗传习品牌的同时,在未来1-2年内再培育打造一个新项目,将咱们街道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再向前推进一大步!”姜扣琳信心满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