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采取“三依”方法 做细做实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 通州湾示范区关工委 吴耀昌 发布时间:2022-04-20 字体:[ ]

通州湾示范区关工委以立德树人为引领,采取“三依”工作方法,加强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做细做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全区各村(居)、学校都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组,组织建立宣讲队。去年以来,120名宣讲队成员作专题宣讲110多场次,受教育者达2.5万人次,中小学生参与率达100%,家长参与率达70%。全区9所中小学校都设立心理咨询室,部分村(居)校外教育辅导站也设立了心理咨询室,满足了有心理特殊要求学生的需要。

一、依靠学校主阵地,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

通州湾示范区9所中小学校,依靠主阵地教育优势,成立“心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宣讲队,经常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讲和家访工作,各学校实现家访全覆盖。通州湾中学配备一名专职心理教师,和35名班主任以及相关党团干部成立了学校“心育”中心教研组,双周集体备课,开全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立“心理信箱”、开辟“心灵港湾”咨询专用微信和QQ号,学校领导协同心理老师参与心理咨询活动;创办了《心桥》心理健康小报,为有心理障碍的学生搭建了交心交流良好平台。

三余初中邀请通州区检察院副主任姚玲霞到校举办“预防未成年人心理犯罪活动”讲座,700多名学生聆听;聘请南通市未成人成长指导中心团辅活动专家吴年平到校进行心理健康团辅活动。该校还开展心理健康微课视频观看活动、心理健康帮扶活动等,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紫琅一小通州湾分校通过黑板报、橱窗、广播等途径,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办好家长学校,指导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心理素质、与孩子交流沟通的技巧。三余小学坚持每周给学生上好一节心理健康课,邀请法治副校长黄斌为学生上《预防校园霸凌》法治教育课,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蔡志红对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恒兴小学建立了全国关工委典型——“孙爷爷谈心室”恒兴小学“驿站”,通过与特殊学生结对帮扶,定期谈心交心,成为学校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亮点。还组建了陶笛、葫芦丝、绘画、舞蹈等8个兴趣小组,定期开展各项活动。

二、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成效大

通州湾示范区关工委依托光明村校外教育辅导站,邀请一位老校长为青少年学生作题为“珍爱生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讲座。他采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法,列举生动的事例来打动青少年朋友们的心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家住光明村的六年级学生张某豪,其父母长期在南非国家打工。爷爷每天不但要接送他上放学,还要督促孙子做作业,老人家感到力不从心,特别是培养孙子学习兴趣更困难,小张一味玩手机、打游戏,成绩下降。村校外教育辅导站副站长张桂冲得知这一情况后,接连几次上门,与张某豪谈心交心,经过心理疏导,使他树起了认真学习的信心。家住安平村四年级学生徐某惠,靠奶奶扶养,她属于智商有问题的类型,安平村校外教育辅导站辅导员老黄上门同小徐开展谈心活动,抓住她好奇心理,耐心地启发点拨,重点激发她的学习兴趣,终于使小徐有了一定进步,学习成绩也开始有了提高。

三、依杖“五老”独特优势,助推心理健康教育精准细

通州湾示范区关工委注重依杖“五老”助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促使他们健康成长。恒兴乡新闸村原党支书王能孝退休后,在一家床上用品厂做管理工作,该厂17名工人,大多数是残疾青少年,时常耍脾气,甚至消极怠工。王能孝不厌其烦,及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促使他们认真工作。家住育新村14组曹某军是三余小学四年级学生,他母亲45岁才生下他,现在母亲变得衰老了,同学们以为是他奶奶,导致小军感到自卑,放学时他总是低着头往回走。学校两位退休教师得知他患有心理障碍后,主动找他谈心,帮助小军放下思想包袱。这两位“五老”还主动和有关部门牵头,筹资4000元买了一台电脑送给小军,以帮助他提高学业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