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

——南通市检察院 通州区检察院共同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来源: 通州区检察院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9-23 字体:[ ]

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实施一周年之际,南通市检察院、通州区检察院共同举办以“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共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程静,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江英,公安、法院、教育、团委、妇联、民政、关工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指出,开展未成年人检察主题开放日活动,对于促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努力实现“1+5>6”综合保护效果具有重要意义。就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恽爱民检察长要求:聚焦监督办案,依法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检察职责。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挥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优势,提升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实效,加强权益双向保护,遵循未成年人司法内在规律。加强机制落实,全面提升未成年人保护专业水平。建好用好“一站式”询问、救助办案区。积极开展诉前帮教,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加强检校共建,提高在校生法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坚持融合推进,协同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的配合,凝聚司法共识。强化与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对接,推动完善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制度。密切与关工委、妇联、团委等协作,深入推进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呵护好“祖国的未来”。

江英就全市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筑起未成年人保护防护网提出三点要求:突出司法保护。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未成年人涉罪案件当宽则宽,该严则严,重在转化;依法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强化精准监督。检察机关是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司法机关,要履行好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重要责任,持续关注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重点领域,提出精准监督意见,不断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注重协调配合。教育、团委、妇联、民政等部门要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为指引,各司其职,加强沟通配合,不断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品质与效果。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南通市“心起点”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古沙阳光驿站”青少年服务中心、通州区检察院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等办公办案场所,并观摩了一起真实案件的涉案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和未成年人监护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详细了解南通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办案流程以及在惩治犯罪、保护未成年人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参加活动的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表示,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让他们更加深入、直观地了解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深切感受到了检察温度。

在开放日活动中,程静走进通州区检察院关工委办公室,与该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季桂如交谈,充分肯定该院关工委工作成绩,并表示感谢。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争取更新更大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