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党史故事

来源: 海安市关工委 钱建 发布时间:2022-03-09 字体:[ ]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海安市“五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带领中小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红色热土,有效地提升了新时代未成年人党史教育效果,在主题教育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寻访红色基地。组织青少年参观中共营溪支部纪念馆——海安第一个中共支部,高沙土地区第一面革命红旗;参观苏北第一届参政会会址——1940年11月15日,在陈毅领导下于此召开了“苏北临时参政会”,为争取苏北地区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参观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苏中七战七捷,是解放战争第一场大规模内线作战胜利,解放战争的第一缕曙光。党的光辉历史,在海安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达到了见人见物见精神的效果,孩子们深受教育。

宣讲红色故事。深入挖掘抗战时期,新四军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陈毅、粟裕等在海安地区战斗、工作、生活的红色事迹,收集整理民间红色故事。海安街道关工委吴兴宝,西场街道关工委生龙官、仲跻云、周平根,李堡镇退休干部仲新平,胡集街道谭港村关工委曹肇铭,洋蛮河街道关工委蔡琴,立发街道关工委周克悦等百人宣传团队,制定百场宣讲计划,到学校和校外教育辅导站进行宣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传承红色文化。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市关工委与市文明办、教体局、团委、妇联等单位一起在未成年人中组织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红色讲解员大赛、“党的光辉照我心”——经典诵读大赛、“我向党旗敬个礼”——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教育活动,充分营造“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育人氛围,带领青少年传承红色文化,争做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