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聚焦“三力”效应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 启东市惠萍镇关工委主任杨林 发布时间:2021-11-04 字体:[ ]

我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及青少年主题教育工作在市关工委指导下,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遵循,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统领,充分整合辖区内以“五老”为主体的关爱工作资源,尽力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以“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为主旨,着力推进每一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教育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争做时代新人。

一、党委领导重视,为主题教育增添动力。一直以来,镇党委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主题教育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头戏,关工委每年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党委都非常重视,全力支持。首先是在政治上予以关心支持,为关工委工作提供组织保证。近年来,镇党委不断健全完善镇、村、网格、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网络,细化镇、村、网格关工委成员的工作职责,建立和完善月度汇报、季度督查、年度考核工作机制,全力推进15个行政村的校外教育辅导站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我们充分发挥离退休老教师、离退休老干部的作用,坚持校站结合搞活动,努力提升主题教育的质量和影响力。我们将关工委工作列入村干部年度考核,对于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列入全镇综合表彰大会一起表彰奖励。以党委名义发文,确定党政办吴海燕同志为镇关工委秘书,确定各村的综治专干为各村关工委(校外辅导站)的信息员,其工作业绩列入村干部年度考核。全镇关工宣传工作面貌迅速改观,主题教育的每一项活动信息,都能在市关工委的QQ群、微信群得到即时报道,多名村信息员被市关工委评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其次是在经济上予以关心和支持,为关工委工作提供经费和物质保障。我们历届镇党委都有这样一个共识,关心下一代,首先要关心好老一代,无私奉献是“五老”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是一种精神境界,作为一级组织、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对于他们常年累月,不计私利,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的奉献精神,在大力弘扬的同时,还应当给予生活上的关心照顾和一定的物质激励。为此,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弘扬“五老”精神,关心鼓励“五老”的制度。主要有:表彰奖励弘扬先进制度,每年评选出关工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若干名,与全镇综合表彰接轨,下发文件通报表彰,在表彰大会上,先进“五老”同样登台领奖,接受荣誉证书颁奖,同时将“五老”的先进事迹在本镇广播及相关会议上宣传,向上级新闻媒体投稿宣传。镇村关工委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发生的活动经费、奖励经费等都给予实报实支,要求由年轻村干部帮助办好报支手续,不能让“五老”跑东跑西,不能苦了孩子,苦了“五老”。慰问制度,每年春节我们都要向全体镇关工委成员、各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发放200元左右的慰问金。遇有患病住院的,由镇分管领导或委托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到医院慰问。“五老”本人或配偶病故,以镇关工委名义送花篮或花圈以示悼念。节日走访制度,每年敬老节都委托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率部分成员到年高岁大的“五老”家中走访,送上节日礼品。二次退休制度,凡年满80岁或因身体原因不能继续工作而二次退休的“五老”,由镇关工委主持召开新老交接座谈会,党委分管领导出席,以党委名义发给荣誉证书和纪念品。所有这些制度,使“五老”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也为关工委工作和主题教育等各项活动增添了强劲的动力。

二、努力创新创优,给主题教育注入活力。近年来,我们根据本镇实际,紧跟时代步伐,尽力适应社会需求,尽力满足学生及家长的愿望,办好办活每一场次主题教育活动,使之成为青少年“幸福的乐园”“心灵的驿站”。一是创新活动模式,变集中为主为分散为主。随着行政区划的变化,原有的37个村合并成了15个村,一个村的范围由原来的一平方公里左右扩大到二、三平方公里,家长普遍希望能够就近开展活动。于是,我们制订建立网格校外辅导站的方案,以镇党委名义下发到各村实施。到2017年6月,全镇79个网格建立起校外辅导站72个,占比91%。二是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变灌输式教育为启发式教育。为增强主题教育活动吸引力,在2019年、2020年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除继续编写好主题教育宣讲稿,以校外教育辅导站为阵地,向学生作主题教育宣讲外,还充分挖掘本镇本村的红色资源,充分拓展活动空间,变单一的灌输式教育为多种形式的启发式教育,主要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包括“三走进三寻访”活动,即组织青少年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农民家庭,寻访中国好人、寻访爱国故事、寻访改革先锋。2019年是朱惠萍烈士诞辰100周年,镇党委在惠和公园竖立了朱惠萍烈士雕像,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后每年清明节和9月30日的烈士纪念日等节日,各村各学校都充分利用这一红色资源,组织“五老”和中小学生瞻仰烈士雕像,宣讲烈士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三、实施多方联动,使主题教育形成合力。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发挥学校、社会、家长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动员全社会都来关注、参与,才能形成合力,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近年来,我们根据实践需要,在发动“五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还发动现职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在职教师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共同发力。在主题教育宣讲中,我们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宣讲员,在暑期公益班集中办班活动中,我们请各小学相关学科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学科辅导员,这些受聘人员放弃业余休息、假期休闲时间,满腔热情地为培养教育下一代工作出力。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全镇支持、参与镇、村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的镇机关部门干部达100多人,村党总支书记80多人次,村其他部门干部300多人次,企事业单位负责人30多人,在职教师200多人,从而使全镇每年的主题教育活动都搞得有声有色、生动活泼。今年以来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各村都及时将活动图片、信息在校外教育辅导站电子阅览室qq群、“关心下一代”微信群、《启东关工》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交流,截至4月底,已发布信息和活动照片160多条(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