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拓展“五老”队伍 助推关工事业

来源: 如东县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10 字体:[ ]

随着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涵提升和外延拓展,“五老”队伍建设面临着新的挑战和需求。一方面老一辈年老体弱逐步退出各项活动,刚退休的新一代多方分流、很少进入“五老”队伍;一方面未成年人的需求发生了深刻变化,单一、枯燥的校外教育和社会实践很难引起青少年的关注和参与。

如东县掘港街道关工委近年来围绕“课本没有、家长不会、学生喜欢、实用有效”的宗旨,致力于探索解决“五老”队伍的更新拓展,创新提升“五老”活动的内涵质量。2018年春,街道关工委对县城辖区内60岁左右的老匠人、老艺人、老能人、老文人、老传承人进行走坊调查,策划创建“蠙城非遗文化传习会”,成立校外辅导总站,开展新“五老”传非遗系列活动,为传统文化搭建共荣平台,为能人志士拓展用武之地,为青少年铺就追梦之路。

2年多来,街道关工委以校外辅导总站名义,吸收“新五老”50多人加入辅导员队伍,涉及雕刻、面塑、剪纸、盆景、书法、绘画、京剧、空竹等20多项优秀传统文化,既解决了“五老”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又解决了校外辅导站活动单调乏味的问题。这些“新五老”的年龄大多在65岁以内,年龄最大的80岁以上,加上聘任在职教师,其中大师、高工、名人、名家占三分之一以上。在街道关工委和校外辅导总站的统一组织和策划之下,以非遗传习、授渔培训、道德讲堂、才艺课堂、红色传承、耕读传家等活动形式,促进地方非遗、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城市。2年多来,开展各项活动100多场次,受益人次过万,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称赞。2019年2月16日,已是农历腊月二十六忙过年的日子,盐垣社区校外辅导站近百名学生和家长跟着秦小定老师学习新春剪纸,掘港小学葛宇凡在老师教的内容以外,自己创意剪出“猪年富贵吉祥图”,不少学生家长反馈说,校外辅导站的公益课堂质量高、效果好。童店中学校长沈素兵带领几位老师参加“公益非遗授渔初级班”学习盆景艺术,回校办起“修身盆景兴趣社团”,成为学校修身教育品牌的一个亮点。

在新“五老”传非遗公益志愿活动中,涌现出了许多动人的典型事迹。江海书法名家谢俊是新“五老”传非遗活动的总顾问,他在工作繁忙、家务繁杂的情况下,带领大家加入公益志愿活动,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带头为授渔培训班讲课,带头向童店中学、童店小学捐赠书法作品。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爱华,2018年春天他听说家乡创建非遗文化传习会,便丢下他在南通正红火的红木雕刻生意,欣然报名参加并担任常务工作,2年多来,他恪尽职守,积极参加各种公益传习和公益捐赠活动,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奉献了自己的热情和智慧,导致经常顾不上生意的他经济损失达数十万元。2018年秋冬他腰椎骨折,为了授渔培训班的辅导不受影响,他让同是红木雕刻大师的爱人丢下红木厂里的大事,开车送他到授渔培训班辅导学员。“全国五好家庭”代表秦小定,年逾古稀且家有96岁老母,但他坚持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传授非遗剪纸40多场次,受到学生、居民,学校、社区的欢迎。文化老兵曹振华,2000年从县文化馆退休后一直从事书法、竹雕、葫芦雕刻、印章篆刻等才艺活动,近2年来他不顾自己虚弱的身体,坚持参加优秀文化传承活动,为广大“五老”作出了表率。

经过2年多的努力,掘港街道校外辅导总站登记在册、正常参加活动的新“五老”55人,为“五老”队伍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传承和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在新时代展现关心下一代工作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