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发挥职能优势 聚力乡村振兴

来源: 海门区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12 字体:[ ]

海门区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的特长与经验优势,围绕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开展“老科技工作者与驻村第一书记结对共建美丽乡村”探索与实践。3年来,先后与23位驻村第一书记结对共建,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一是帮助制订规划方案,助力绘好振兴蓝图。先后为三厂中兴村编制《中兴村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及《实施方案》,为海门补南村编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分别指导瑞丰村、新富村制订“高效特色瓜蔬生产基地”建设方案,为基地建设全面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是建立基地园区,助力培育品牌亮点。先后在正余瑞丰村、补南村新建了350亩和52亩的特色瓜蔬生产基地,协助两基地申请到政府财政扶持100万元。在瑞丰村实施订单农业,为三厂中兴村新型合作农场制订小麦、水稻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先后为各基地引进优质良种6个,示范推广适新农业科技5项。

三是搞好精准扶贫,助力农民增收奔小康。通过特色农业和设施农业的发展加速农民致富步伐。帮助5位驻村第一书记所在村新发展特色瓜(果)蔬1060亩,新建智能温室和连栋大棚100亩。实施贫困户一人一策,实现尽快脱贫致富。为中兴村等5个村53户建档立卡,赠送葡萄苗、优质果苗,帮助他们发展高效作物增收致富。多渠道帮助基地做好特色农产品销售,协助驻村第一书记利用微信、网络、电视带货直销等方式销售农产品。

四是开展科技培训,助力村民素质提高。组织多位农业老专家,编写乡土教材12份,并制作PPT多媒体课件,在中兴村等6个驻村第一书记所在村开展9次农业科技培训和专题讲座,受训人数达2500多人次,引导村民根据各自特色,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和观光旅游产业。近两年,还与驻村第一书记联手调研,编写了《从小热爱农业科技,长大建设祖国四化》《野生动物保护专题讲座》等教材。

五是放大“文化”与“生态”元素,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指导并帮助官公河村等5个驻村第一书记所在村搞好环境治理,指导申报江苏省人居环境示范村,其中有3个村已初步入选。开展健康精准扶贫,全面提高村民生活质量。采取“老科协医务老专家+驻村第一书记+因病致贫农民”工作模式,开展健康精准扶贫。对3个第一书记所在村的9位农民进行了健康精准扶贫,先后组织8位老医师3次到患者家中或病人所在村的村部,为他们进行免费体检和诊疗。疫情好转后,又组织专家下乡对瑞三等5个村158位贫困户进行集中健康医疗扶贫,并在3个村举办防疫知识专题讲座,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

2022年6月,省关工委《薪火》以“结对驻村书记 共建美丽乡村”为题,刊登了区农业农村局关工委经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