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用好“加减乘除” 助力教育“双减”

来源: 崇川经济开发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2-23 字体:[ ]

崇川经济开发区关工委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国家实施“双减”政策为契机,用好“加减乘除”4字诀,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加”足精神之钙 强化立德铸魂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崇川经济开发区以培养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联合南通大学、南通市崇川小学、南通市崇川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等结对共建单位,组建“慧苗启智”宣传志愿服务队,面向辖区青少年群体开展“红色党史润青苗”“红色情境读思行”“红色家书我来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追忆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爱党热情。同时鼓励青少年走出家门,打卡自然风光和地标建筑,发现身边正能量人物和感人故事,开阔眼界,让青春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

“减”轻学生负担 聚焦提质增效

近几年,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无序化扩张等教育乱象频出,推进教育“双减”势在必行。崇川经济开发区关工委因时制宜,把助推落实“双减”政策纳入“服务大局”民生事项,整合辖区资源,多措并举、合力共建,推动政策落地落细。扩大舆论宣传教育覆盖面,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依托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家长学校等公益阵地,通过亲子讲座、团体辅导、家长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做好正面宣传和引导,扭转“唯分数”“唯升学”教育评价导向,树立正确教育观。组建民间督查小分队,针对“12345”政府热线、崇川“啄木鸟”民生服务互动平台反映的教育乱象,及时实地核查,协助教育主管部门用好监管“组合拳”。

“乘”势搭建载体 实施精准服务

崇川经济开发区关工委精准对接青少年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着力提升面向各类青少年群体的服务水平。对辖区内现有校外教育阵地提档升级,配齐功能室,配足少儿图书、专业音像资料、专业期刊等各类学习资料,配置心理测评软件,注重在文化辅导、亲子教育活动中融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对特殊青少年群体开展心理疏导,形成“扶苗233工作法”,即两类对象(家长、学生)、三方资源(扶苗中心、中小学和政府社区)、三个结合(公益服务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实践工作与教育科研相结合、全面教育与个别辅导相结合),更好地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

“除”去不良积弊 弘扬优良传统

净化不良社会风气,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至关重要。崇川经济开发区关工委在青少年群体中深入开展德法同行、身心健康、公益慈善等活动,延伸“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内涵,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潜移默化的心灵熏陶。同时,引导青少年在学做结合、知行统一中巩固教育成效,成立“小小楼道长”“小小红管家”“疫情防控小卫士”等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参与环境整治、规范停车、垃圾分类引导等社会治理工作中,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崇川经济开发区 王典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