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创新模式 提升能力 助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如皋市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调研报告

来源: 如皋市关工委 如皋市公安局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体:[ ]

近年来,如皋市公安局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决策部署,不断创新模式,提升能力,依托公安派出所全面建成关爱工作站,主动融入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助力开创“长安雉水、法治如皋”崭新局面,为奋力打造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提供坚实的关工贡献。

一、如皋公安关爱工作站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现状及成效

近年来,如皋市公安局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为基础、以深化平安创建为载体,大力践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在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狠下功夫,着力提高关爱工作站在促进社会平安稳定、服务妇女儿童、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夯实基础、建强力量,提升关爱工作站组织运作执行力。包括夯实思想保障、夯实组织保障、夯实机制保障、夯实阵地保障。二是主动作为、积极履职,提升关爱工作站综合治理参与度。各单位充分发挥老公安长期从事执法工作、法律功底深厚的优势,确定24名退休民警作为驻所关爱工作站成员,同时选派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193人,在校园开展法治宣传8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强化对治安、毒品、交通、消防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指导学校建立自防组织,切实做好校内外防范。三是突出重点、凸显特色,提升关爱工作站治理举措创新度。创新参与校园安全防范机制,建立学校与家庭“双向管理机制”;创新警校共建联通模式,发动各派出所和各业务警种部门与全市中小学校开展警校共建活动;创新教育转化保护措施,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学校作为全市青少年学法、用法教育基地,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长效机制。四是严格考核、狠抓落实,提升关爱工作站融合治理新效能。坚持考核问效与结果应用相结合,倒逼关爱工作站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市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关工站日常工作,专题听取汇报,党委会研究讨论,确定《2022年度如皋公安关爱工作站运作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强化工作保障和考核结果运用,实行“以奖代补”激励措施。根据各镇(区、街道)关爱工作站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奖补。五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积蓄关爱工作站常态治理新势能。在如皋FM98.3电台开辟“平安之声”专栏,动态宣传关爱工作站工作动态和工作人员先进事迹;定期评选市级“关心下一代工作之星”“最美关工站”,给予表彰奖励;市镇两级定期召开现场会,选树培育先进典型,交流经验做法。

二、当前关爱工作站参与社会治理工作面临的形势、挑战和瓶颈

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参与社会治理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面临诸多困难。除共性问题涉及顶层设计、治理能力等方面外,带有地域鲜明特点的个性问题,诸如历史遗留问题等亦成为阻碍关爱工作站效能进一步发挥的难题。

一是治理形势异常严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西方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加紧对我们进行全面渗透。境内外敌对势力通过网络炒作涉妇女儿童突发事件等问题放大社会矛盾,通过毒教材、毒视频等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我儿童价值观念形成。二是顶层设计亟待加强。虽然“多元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已成为改进基层社会治理方式的基本共识,但由于目前缺少国家层面的顶层部署与建设规范,使关爱工作站参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职能架构、服务范围和工作标准尚不清晰,致使上下级管理联动相互脱节。三是权责边界尚需厘清。目前看,关爱工作站参与社会治理与公安基层派出所参与社会治理存在界限不明的情况,造成关工站往往依赖派出所而无法单独作战的困局。四是队伍素质与保障水平亟待提升。针对面广量大的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工作而言,关爱工作站专职管理力量还相对比较薄弱,且通常面临人均年龄偏大、文化素质不高、管理技能不足、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

三、关爱工作站助力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对策与建议

一是健全完善“一体化”治理体系,增强关爱工作站参与社会治理的聚合力。健全完善公安(分)局领导、派出所负责、关工委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体制,积极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推进“大数据+派出所+关爱工作站”试点工作,完善联动指挥机制,建立一体派发、分类处置、协调联动全流程闭环运行机制。二是抓实抓细“常态化”治理措施,增强关爱工作站参与社会治理的行动力。全面推开涉稳风险“联合研判预警、联动防控处置”工作机制,固化联合研判流程,分类联动防控处置。健全完善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机制,确保社区矫正、刑释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问题青少年等得到精准管理、有效帮教。三是融合构建“多元化”治理方式,增强关爱工作站参与社会治理驱动力。强化“警网融合”,推进关爱工作站嵌入网格,强化关爱工作站志愿者队伍建设,实现基层志愿服务工作者深度参与基层事务、推动基层治理。联合工青妇等职能部门,从传承传统美德、重视家风建设、丰富文化生活、强化典型选树等方面入手,持续加强妇女儿童德育思想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