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弹好“三部曲” 展现校外教育辅导站的新篇章

来源: 海安市曲塘镇关工委 吉功明 发布时间:2020-09-04 字体:[ ]

校外教育辅导站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学校、家庭教育的有效延伸和补充,在关爱下一代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让校外教育辅导站适应新形势,常办常新,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海安市曲塘镇坚持弹好校外辅导教育“三部曲”,实现了校外辅导站质效同步提升的内涵式发展。

一、着力“三强化”提升办站水平,推动辅导站规范化建设。

一是强化“党建带站建”的领导机制。我镇坚持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健全辅导站领导班子。各村党组织书记任校外教育辅导站站长,关工委老同志任副站长,区域内的学校负责人兼任副站长,并建立健全辅导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政主导、关工委主抓、教育部门助力”的办站格局。

二是强化辅导员队伍整合机制。实行“五老”志愿者和教育、文化、科技等专业人员及心理辅导人员联动机制。坚持“校站结合”,聘请当地学校热心校外教育、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水平较高的在职教师担任辅导员,确保每个村辅导站有2名以上在职教师进站工作;鼓励当地大学生村官和假期返乡的大学生志愿者担任辅导员;邀请当地劳模、乡贤和民间艺人担任辅导员。所有辅导员进站工作均由镇关工委负责审核登记,并颁发证书。

三是强化考核激励机制。将村辅导站工作列入党建考核,明确考核标准、方法、奖励措施,根据考核结果,评奖并给予一定的奖金,同时记村党建得分,与村干部报酬挂钩。对在职教师和“五老”担任辅导员的,根据各人的工作量和实绩,实行以奖代补。

二、上好“三课”打造新特色,推进辅导站内涵发展

一是立德,上好“做人课”。首先,搞好宣讲,培育爱国情怀。以片整合师资,成立大组宣讲团,巡回到各村宣讲党史、国史、军史,宣讲法律知识,宣讲中华传统美德和“八礼四仪”。如中桥村辅导站还邀请了南京邮电学院唐秀萍教授给同学们上近代史教育课,请原县教育督导室主任潘耕贵作“做人”辅导讲座课。今年,全镇村村宣讲达6场以上,有的达10多场。学生听了宣讲,深受教育,写出心得交流稿500多篇。其次,组织寻访,传承红色基因。富民、万杨村组织青少年寻访村家庭农场、雅周农业生态园,激发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龙池村、曲塘村、兴曲村、崔母村等辅导站组织青少年到村组进行社会调查,用调查的数据看社会的发展变化。除了“走出去”,各校外教育辅导站还采用“请进来”的方法,寻访时代楷模、海安好人。郭楼村、刘圩村辅导站邀请中国好人杨广泽到站介绍事迹,曲塘村、兴曲村等邀请江苏“最美防疫先锋”、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曲塘交警王汉文到站讲抗疫故事。再次,推出“五同”,践行文明实践。文明实践与关工工作目标相同、内容相通,形式相融,效果相促。兴曲村请市百姓名嘴周杰到辅导班举办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活动,通过创文知识竞赛,对学生进行“八礼四仪”教育。镇关工委在中桥村召开现场会,推出文明实践与关工工作的“五同”活动,即同心向党、同时参观、同台展示、同参公益、同育新人。海安市委关工委领导观看后,用“主题明、内容实、形式多、接地气、效果好”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是立行,上好“做事课”。首先是培养孩子爱劳动的意识。各村辅导站着重抓好家风的传承、家教的指导、家庭的熏陶。顾庄村、徐庄村请父母登台谈育人经,讲如何让孩子明白付出的不容易,让孩子认识到劳动的光荣、伟大,乐做一个勤劳的人。中桥村围绕家风问题专门策划了“家风师生说”的专题,让学生畅所欲言谈感想。龙池村邀请老党员朱明安作家风家训的讲座,组织留守儿童小手牵大手,与长辈一起收集整理,晒家训、亮家风、传美德。其次是引导孩子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中桥村把学生带到敬老院进行敬老爱老教育,帮助敬老院老人扫地、梳头、拔草、包粽子等,培养孩子乐于助人的好品质,乐善好施的大情怀和踏踏实实做成事的水平和能力。

三是立本,上好“课业辅导”课。有本领,才能有作为,将来才能报效祖国。兴曲、曲园联合班聘请了曲塘小学十名英语老师,轮流到班辅导,教会学好英语的方法。江桥、银树、刘圩、罗町等村邀请卢雨萌、卢锦、吴静、顾丽文、王馨等大学生到站,与留守儿童面对面纠错辅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桥、郭楼村连续四年利用节假日邀请市党校朱栋老师到辅导站为学生进行作文写作辅导。朱老师贴近学生实际,通过举实例、面对面互动,引导学生如何命题、选材、构思,如何遣词造句,让学生受益匪浅。年仅9岁的陈铁灵同学连续两年听取了朱老师的作文辅导课,写作和演讲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他的父母高兴地对辅导站的同志说:写作课对我家小孩来说真是场及时雨。

上好“课业辅导”课,既解决了留守儿童作业无人辅导的困难,又扩大了我镇校外辅导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兴曲村、曲园村、街道办联合班,曲塘村、花庄村联合班,崔母村、陆庄村联合班,大陈庄村、顾庄村等许多校外辅导站在学校放假之时,就接到许多家长的电话,询问何时开班,曲塘村、花庄村辅导站联合班还吸引了泰州市姜堰区白米镇的学生来班培训。

三、做到“三坚持”增强育人效果,推动辅导站质量提升

一是坚持“一主多辅”,突出主体性。我镇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突出开展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为重点的思想道德教育,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青少年教育的全过程,在突出主体性的同时,切实开展好文化课业辅导、才艺兴趣拓展、社会实践活动。

二是坚持形式多样,增强实效性。根据青少年思想认识、知识水平、心理生理、兴趣爱好的不同要求,我镇关工委不断优化辅导课程、丰富时代元素、拓展活动内容。教唱红歌、排练大合唱、进行古诗文朗诵,召开心得交流会,排练三句半,学习吹、拉、弹奏等等,家家各显神通、各出新招。曲塘、花庄两村联合班还组织学生打乒乓球、羽毛球、跳绳、下五子棋、象棋,等等。与此同时,我镇还积极探索“互联网+”新路径,运用传统加现代的多种技术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增强辅导站的向心力与凝聚力。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彰显能动性。根据各村(社区)的生源和师资力量采取集中办班或联合办班的形式办好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班。在设计校外辅导教育内容上,全镇各村辅导站结合村情,积极创新、主动作为,组织青少年开展主题教育、普法、科技、文体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思想道德、社会公益、才艺培养、帮教帮扶、学业解困等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名著、讲故事、读经典、观展馆、才艺展示、写征文、谈体会,做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