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突出“三个聚力” 推进以所建站工作

来源: 启东市公安局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4-29 字体:[ ]

近年来,启东市合作中心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抓好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护、特殊困难青少年关爱等工作,为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有关工作得到了辖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肯定。

一、聚力夯实基础,构造健全的工作体系。一是抓好组织保障。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牢,由派出所教导员兼任关爱工作站站长全面抓,聘请曾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退休老干部顾光任副站长具体抓,并抽调5名素质高、能力强、有威望、热爱关工工作的社区民警、治安民警、退休民警组成工作班子,全面落实好组织领导、调查研究、动员部署、沟通协调、推动落实等职能,建立了日常有人管、工作有考核、社会有联动的常态运转模式。二是抓好制度保障。在摸清辖区青少年相关情况的基础上制订细化关爱工作计划,落实月度关爱工作分析研判制度,定期向属地党委政府报告工作,常态和镇关工委会商研究,积极撬动辖区社会力量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凝聚合力让辖区青少年“心有人爱、身有人护、学有人教、难有人帮”。三是抓好硬件保障。在派出所办公用房较为紧张,办公经费较为有限的情况下,专门腾出一间20平方米的办公室,悬挂统一标识的铜牌,规范制度上墙和人员分工,配备二套办公桌椅、一组档案柜、一台电脑、一部电话,并建立信息平台和“七本台账”,对辖区失足青少年、困难儿童等对象逐一登记、逐人建档,随时掌握现实表现和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做好思想教育和结对帮扶,并将工作情况及时记录归档。

二、聚力清剿隐患,打造安全的校园环境。一是强化联勤巡逻护学。针对上下学高峰时段学校周边道路拥堵问题和治安风险隐患,全面落实“护学岗”机制,以辖区合作中学、新义小学等4所学校为重点,组建以交警为主、社区民警、离退休老同志、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的“护校队”,合力抓好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维护,夜间对辖区中学开展亮灯巡逻,切实提升学生安全感、满意度,连续3年实现辖区学生安全上下学“零事故”。二是强化校内安防建设。定期组织社区民警对校园内用水、用电、教室门窗、锁具及消防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巡查维护防护器材、一键报警等装置,督促检查校园安保人员履职情况和安防设备使用情况,对保安值班室相关措施设备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严格落实门卫立岗、访客登记、每日巡查等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强化校园周边整治。常态开展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有暴力倾向重性精神病人以及其他涉校矛盾纠纷摸排,组织公安离退休老同志、社区民警以及社区志愿者定期或不定期对网吧、游戏机等娱乐场所开展巡查,严厉查处打击违规接受未成年人上网、参加游戏机赌博等违法行为,着力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近三年来,共排摸整改校园周边各类隐患问题685个。

三、聚力教育帮扶,营造浓厚的关爱氛围。一是注重宣传教育。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发挥退休民警熟悉法律知识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的优势,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组织宣讲团深入到学校、社区,面向辖区青少年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思想、道德等教育活动。近年来,在合作小学、新义小学、大江中学等七所学校和社区警务工作站,开展宣传教育50多场次,受教育面达2.7万余人次。尤其是今年6月,关爱工作站成员专程到大江中学讲授电信诈骗防范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全校师生一直好评。二是注重困难帮扶。扎实做好辖区25名困境儿童、94名单亲儿童、4名残疾儿童、10名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在此基础上列出5名对象进行重点帮扶,在物质经济和学习生活上给予双重关怀。尤其是对其中2名特别困难的单亲家庭学生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资助、并赠送相关书籍、学习用品等物资,连续2年推荐参加市局关工委组织的“七彩夏日”活动。三是注重思想帮教。对辖区特殊中小学生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排出“五失”人员3名,25岁以下违法青少年24名,分别落实以退休民警为主的“五老”以及社区、村组志愿者,开展“一对一”“一帮一”的帮教活动,近3年,实现了辖区17个村青少年零犯罪的记录。其中染有赌习的辖区失管青少年朱某经关爱工作站一年多帮教,已回归正常生活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