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聚焦“三主一新” 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 海安市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9-22 字体:[ ]

近年来,海安市关工委聚焦“三主一新”,即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文明养成教育主抓手、劳动实践教育主引擎、心理健康教育新跨越,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喜闻乐见教育实践活动,促进青少年在活动中开拓视野、涵养品德、拔节生长,引领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当胸怀理想、阳光向上、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守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

海安市关工委带领青少年成为红色文化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思想教育实践活动之中。用英雄故事激励人,邀请抗战老兵进社区讲述英雄故事30多场;组织青少年居家开展“云上拥军爱军,致敬最可爱的人”系列活动,回顾英雄奋斗史,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军队的家国情怀,参与人数10000多人次。用红色基地陶冶人,开启“爱家乡 游海安”红色之旅,带领孩子们游览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角斜红旗民兵团等10多处爱国基地;开展“我是小小红色讲解员”“红色小喇叭”宣讲、“红色小棉袄”送温暖等活动70多场,传唱爱国童谣、慰问抗战老兵、关爱退役军人,让爱国主义教育成为鲜活真实的快乐实践,奏响鲜艳的红色主旋律。

紧扣文明养成教育主抓手

海安市关工委将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全面融入思想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引导他们在体验中养成好品行、好习惯。馆校衔接形成合力,海安市组织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实践基地等13个场馆与海安市72所中小学、200多个村居建立合作机制,开展“八礼四仪”教育实践活动、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带领孩子们在参观学习中理解深刻内涵,争做文明礼仪的先行者。文明创建增添活力,海安市借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契机,组织广大未成年人走上街道、走进社区、来到企业宣传文明知识,弘扬时代风尚;举办“文明艺起来”未成年人才艺展示活动,在“成长礼仪”“记忆留声”“战役感恩”中展现新时代青少年讲文明、懂礼貌、知感恩的良好形象,让“文明有礼”的礼仪清风扑面而来。

打造劳动实践教育主引擎

海安市关工委充分利用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在全面提升未成年人劳动技能水平、劳动精神面貌和劳动价值取向上做好文章。发挥学校主导作用,组织学校精心设计劳动实践内容,引导孩子们意识到劳动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是快乐成长的基石,开展“你劳动的样子最美”影像征集活动,记录劳动经历,分享劳动成果。发挥家庭社区的主体作用,组织开展“我有一双勤劳的手”“走进田园感恩父母”“海安的农耕文化”等活动,带领孩子们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农业劳作,增长农耕知识,体验劳动的艰辛,不断强化劳动观念,提升劳动技能,促进“劳动最光荣”入脑入心。

实现心理健康教育新跨越

海安市关工委积极作为,创新举措,紧紧抓住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卓有成效的方式方法提升未成年人正确的自我认识、自我调适能力。推出心理健康宣讲微视频,开展心理健康团辅活动30多场,为未成年人成长解决烦恼、化解困惑,有效助力孩子积蓄阳光健康的心理迎接生活中的困惑和挫折;研发游戏式心理健康教育新实践,采取“游戏激趣”“互动破冰”“敞开心扉”三步式,创造青少年自我教育、合作分享、快乐提升活动氛围。海安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开展的 “幸福在哪里”团辅活动,40名少年儿童在“桃花朵朵开”“大家一起拼”“众里寻他”等小游戏中,感受团结的力量、体验幸福的内涵,同时组织社区学校志愿者进行现场观摩、经验推广,实现心理健康教育新跨越。

海安市“三主一新”模式,既有主题教育的专一性,更是彼此勾连、相互渗透的有机整体,为思政教育实践活动注入不竭动力,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未成年人假期生活奠定坚实基础,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