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重视关工宣传 提升工作质效

来源: 如皋市长江镇关工委 李建华 魏维农 发布时间:2021-12-10 字体:[ ]

近年来,如皋市长江镇关工委以党建带关建为抓手,高度重视关工委宣传工作,在活动中宣传,在宣传中推进,实现关工委宣传工作和主题教育“双丰收”。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营造关工宣传氛围

在市关工委和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近年来,长江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步入了常态化、规范化的快车道,活动丰富多彩,主题教育有声有色。为推进关工工作做优、做强、做出特色,镇关工委把关工宣传工作列入关工委重要议程,切实加强对关工宣传工作领导,根据实情,分工到人,发挥村居及学校关工委相关人员和“五老”特长,明确宣传工作的职责。

全镇建立了关工宣传组织网,镇关工委常委副主任挂帅负责抓;驻会4名“五老”人员分片策划,现场督促指点具体抓;教育关工委主任联系班主任老师,落实宣传任务限时抓。全镇还建立关工信息上传微信,努力营造关工宣传的氛围。为确保关工信息上报不误时,镇关工委设立了关工微信群,由各村居校外教育辅导站的辅导员担任关工信息员,各校班主任为关工信息员,及时在群内上传活动图片及文字,交流关工活动情况。镇关工委根据信息种类和质量,及时向市关工委群内报送,或视情推荐给“今日如皋港”及相关媒体。去年9月份以来,镇关工委在群内交流关工活动照片多达900余幅,信息近千条。镇关工委还运用关工宣传组织网和关工信息上传微信,宣传《周报》订阅的意义,使学校老师在《周报》订阅中更好组织发动,有效解决了以往订阅中收费受阻的难题,做到信息传递快,落实任务动作迅速,收到良好效果,开学后不久,仅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5000多份《周报》订阅工作。

二、加强培训,明确要求,营造稿件报送氛围

为提高关工宣传稿件质量,提高媒体录用率,镇关工委注重从3个方面对信息员进行培训:一是结合报纸版面及网站栏目要求,集中培训,请资深通讯员现身说法,传授写稿的秘诀。二是结合关工活动照片,请有摄影专长的“五老”及摄影行家现场指导培训,点评拍摄技巧和上传技巧,提高照片上传质量。三是邀请镇宣传办的同志或媒体记者现场采访,实地培训,感悟写稿宣传角度,力争以新取胜。实实在在的关工宣传培训,有效激发了信息员投稿的热情 ,同时也提高了用稿率。全镇33个社区、6所学校做到写稿投稿全覆盖。今年3月23日,“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录用了顾桥社区投送的题为《传承红色基因,汉藏学生携手学党史、颂党恩》专题报道;3月28日,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刊登了义圩社区“诵诗词、学党史、忆当年”关工委系列活动图片新闻;今年《薪火》杂志第5期在工作交流栏目里,登载了长江镇关工委《红色教育热起来》稿件。全镇在地方、省级、国家级报刊、网站等媒体被录用关工宣传稿件16篇,《周报》录用关工委指导的学生习作2篇。

三、加强指导,激发热情,营造投稿参赛氛围

去年以来,镇关工委在做好关工宣传的同时,在读用《周报》和省关工委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既激发了学生投稿热情,又提高了学生写作水平。一是注重发挥《周报》强大辐射功能,鼓励学生多练笔,指导学生积极参加“江苏少年网”主题教育系列投稿活动。各校由分工德育副校长挂帅,班主任具体指导写作和投稿。在向少年网投稿中,我们结合《周报》读用功能,紧密联系今年“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围绕“童声齐颂建党百年”和“对话2035的我们”,开展演讲、书法、征文等系列活动,在投稿中读用《周报》、读用网站征文,使《周报》和少年网成为学生主题教育的好助手、好老师。二是学校利用班会课、活动课等开展读用《周报》、读用网站征文活动;各村居利用校外教育辅导站同时开展读用活动,让学生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在阅读《周报》和网站征文中找灵感、明思路。今年,镇关工委在省关工委组织开展的“童声齐颂建党百年”征文、书法、摄影、绘画比赛中,有155名中小学生获奖,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41名,优秀奖98名,有5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奖,获奖学生占全市51.5%,获组织奖占全市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