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以法治教育为切入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来源: 通州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4-27 字体:[ ]

一直以来,通州区关工委将法治教育纳入工作的重要内容,制度化安排、常态化推进。

一是协助做好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的配置。全区共选派68名“五老”参与其中,学校开学之际,法治副校长、老政法干警等作法治教育及安全方面的宣讲教育,并通过板报、宣传栏、主题班会等,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国旗法》等法律法规。

二是编写法治教育宣讲材料。区关工委组织“五老”编写8篇法治教育宣讲材料,汇编成册印发镇、村关工委和校外辅导站。

三是抓好崇德少年法学苑建设。各镇街道关工委把崇德少年法学苑建设和校外辅导站建设结合起来,校外辅导活动和法治教育成为校外辅导站的重要内容。

四是举办法治教育讲座。西亭镇关工委组织同乐村党总支副书记、法律工作者姜艳钰为草庙村、亭东村、西亭社区、纱场社区辅导站作法治教育讲座。区检察院关工委积极参与“精准普法月月行”,举办法治讲座、亲职教育等活动23场次,向5000余名师生家长普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走访20余家校园周边商户。全区有法治教育报告团队144个,“五老”法治教育宣讲员785人,作法治宣讲296场次,听取宣讲的有32万多人次。全区有“五老”帮教小组312个,2580多名“五老”对408名帮教对象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帮教,转化率达到97%。

五是开展“夕阳红”法律服务。区政法委、检察院、司法局、人民法院、公安局关工委开展“离退休干部夕阳红法律服务”参与法律咨询、宣传等。检察院和政法委老干部关工志愿者,多次作为合适代理人依法参与检察院职能科室办理未成人案件,依法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政法关工委、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选派一批老干部参与金霞社区、金北社区等个人“家事调解室”工作,化解社会矛盾。

六是加强关爱工作站建设。区关工委协同公安局推进关爱工作站建设。公安局党委把关爱工作站建设纳入党委工作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管理、纳入年度工作总体规划、纳入年终工作绩效考量。研究制定《通州区公安局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工作规范》,从工作职责、台账记载、学习汇报等方面,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形成系统配套制度,确保关爱工作站有章程可循、有规则可依。全区17个公安派出所均建立了关爱工作站。站长由派出所指导员兼任,选配一名退休公安民警担任关爱工作站副站长,还选聘懂法律、有爱心、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休公安民警和在职社区民警参加关爱工作站工作。各关爱工作站以成长关爱为抓手,坚持政治关爱、心理关爱、帮教关爱、助学关爱;以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扎实开展对青少年的“一教四帮”工作,涌现了兴仁、二甲、平潮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等优秀典型。去年5月20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市关工委主任曹能新、常务副主任程静等省市关工委领导视察兴仁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对该站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去年6月24日,区公安局和区关工委联合召开全区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推进会,交流分享关爱工作站建设的经验,部署全面推进关爱工作站建设的任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