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注重“三个引领” 助力家庭教育

来源: 海安市关工委校外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 王时明 发布时间:2022-10-12 字体:[ ]

家庭教育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关乎国家、民族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使家庭教育由传统意义上的“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的“国事”,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家庭教育的高度重视。为配合做好《家庭教育促进法》学习宣传贯彻,深刻领悟《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海安市关工委在认真组织学习的基础上,确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通过“三个引领”,助力《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落细。

一、注重舆论引领

舆论是行动的先导。根据《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关工委“应当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工作,为家庭教育提供社会支持”的法定责任,海安市关工委联合市教体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单位,唱响“用价值观引领家庭教育”主旋律,在《海安日报》《海安发布》、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宣传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重大意义,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宣传好家风、好家训等。与此同时,海安市关工委召开区、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会议,要求各区、镇(街道)关工委要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家庭教育理论知识,要求基层社区(村)关工委要通过画廊、微信群、小手册等载体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舆论引领,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家庭教育浓郁氛围。

二、注重目标引领

海安市关工委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成员单位和专家组,组织他们解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个关键词即为12个价值目标,从表象上看,12个价值目标要融入家庭教育有点高远,但专家组将12个价值目标设计成阶梯目标,并与培育优良家风有效契合。如“爱国”从爱家庭、爱家乡开始,“敬业”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富强”对个体来说首先要有丰富的知识和坚强的意志等。专家组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解读用歌谣的方式呈现,让孩子和家长易懂易记。专家组编写的家庭教育讲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成三级指标,国家层面的价值子目标38个、社会层面的子目标23个、个人层面的子目标37个。讲义文稿既作为“网上关工”资源提供线上服务,又印制成家庭教育指导文集,目前已编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4个系列讲座,计8万字,供基层“五老”选择使用。同时,专家组成员分别深入基层开展家庭教育讲座,通过价值观的目标引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家庭教育的细微之处,使之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三、注重方法引领

家庭教育的效果怎样,关键在于方法是否正确。海安市关工委在助力家庭教育方面十分注重方法引领,在认真学习研究现代家庭教育理论的基础上,有选择地通过线上线下进行推介。主要有:

环境熏陶法。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个生活环境。颜之推说:“潜移默化,自然似之。”可见不知不觉、一点一滴渗透的教育是最有效的教育。海安市关工委推出“全国最美家庭”吴兴宝家庭的“梧桐心苑工作室”,“全国五好家庭、书香之家”朱兴乔家庭的“文化藏书室””,“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曹肇铭家庭的“曹肇铭家长学吧”等家庭教育品牌,在全市示范辐射。

榜样示范法。教育家乌申斯基说:“榜样对儿童的心灵是一股有益的阳光。”在家庭教育中,家长的言传身教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欲培养孩子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自己应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然,家长不是圣人,不可能完美无缺,所以应切记三点:注意自己的言行,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凡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必须做到;孩子提出的合理意见,家长要虚心接纳,并及时改正。海安市关工委还及时推出“五老”中成功家教的先进典型,为家长提供示范引领。

情绪疏导法。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心理也随之产生变化,情绪问题常常干扰养成教育的正常进程。海安市关工委特别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面向全市聘请15名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师,和基层“五老”及时为家长送上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知识,在家长、学生的情绪管控和家长正确疏导孩子的情绪等方面进行有效的沟通和辅导,使家长更理智、更及时、更专业疏导好孩子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