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海门区校站结合暑期集中办班开展教育活动五大特点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04 字体:[ ]

暑期开展校外辅导站活动是关工委工作的重点戏,也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黄金时段。今年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教育部门的支持配合,依托办在学校里的乡村少年宫,抓住学校基本完成教学考试任务至正式放暑假前的半个月(7月6日至17日)有利时机,连续集中办班开展校外辅导站活动,呈现了五大特点。

一是活动准备早。3月底,召开各区镇关工委负责人会议,研究部署开展“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工作,并于4月17日以市委办文件下发。6月24日,又召开了校站结合暑期集中办班座谈会,明确了今年暑期集中办班的主要任务、活动时间安排、活动地点、参加对象、活动主要内容以及校外教育辅导员选聘等。组织老师备课。根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经过4、5两个月的持续努力,编写出《2020年校外辅导站集中活动教案》。制作、下载视频,主要包括区关工委制作的《从中国抗击情疫看中国制度优势》《学习英雄楷模,争当三好标兵》,区公安局拍摄制作的《积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治教育专题片,区农业局关工委农艺师黄仲禹制作的科普知识讲座《谈野生动物保护》,及下载央视四套《国家荣光》专题中的《特级英雄黄继光》《血沃中原赵一曼》《海天英雄张超》《以身许国郭永怀》事迹等11个视频。

二是内容形式新。首先每天上午花2个小时左右时间,开展由关工委安排的主题教育、文化课业辅导和艺体特长培训等课程,其中主题教育每天30分钟左右,用来组织收看主题教育视频宣讲。然后,各区镇、学校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创新活动方式,组织老少同台演讲、颂时代楷模朗诵比赛、寻访当地英烈事迹、制作主题展板、参观烈士陵园、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参加劳动实践等。据统计,全区有176个班级开展了老少同台演讲,有195个班级参加了法律知识竞赛,有176个班级举办了“颂时代楷模、赞中国精神”朗诵比赛。

三是参与学生多。由于今年暑期集中办班地点全部放在学校,共有38所,其中34所小学,4所初中,一共210年班级,与往年相比,今年参加暑期活动的人数成倍增加,是最多的一次。7月6日,集中办班第一天,收看主题教育视频的学生达10000多人。接下来尽管天气连续下雨,但各学校班级里的学生全部坐满,很少有人缺席。参加活动对象本来安排的是小学四五年级,有7所学校1-6年级全部组织参加。

四是尽心履职好。今年参加暑期集中办班的在职教师有600多人,每所学校至少还有2名正副校长亲自参加活动,且从开始至结束一直保持,在前几年是做不到的。尤其是语文老师,为搞好视频宣讲,自己先观看视频,然后再组织学生进行观看,结束后进行点评,给学生讲出重点,指导如何写好作文。参加的“五老”人员冒雨坚持天天参加,真是“天上大雨滂沱,五老爱心直流”。他们既当配角又当主角。观看视频由语文老师宣讲,“五老”坐在班级后面共同观看,起到监督作用。开展朗诵与演讲活动,五老主动参与老少同台演讲,既做导演,又当演员,共有180多人发挥传帮带作用。还有的五老学农基地里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如何劳动。

五是活动效果佳。首先是育人效果好。海门电视台到东城小学开班采访,请几位同学谈谈观看视频后的体会,大家异口同声地说:“英雄的事迹太感人了,长大也要做黄继光、赵一曼式的英雄,为党和国家争光”。其实,从各地的征文、演讲、朗诵、心得体会文章中可以反映出教育效果来。其次是校站结合紧。通过这次把主题教育放在学校里搞的机会,进一步密切了区镇关工委与学校关工委的关系,不少学校领导主动向区镇关工委领导提建议,明年暑期活动可以继续放在学校里进行,一定大力支持。国强小学还为“五老”提供免费午餐和休息场所,使“五老”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