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网吧义务监督献真情 净化文化环境作贡献

来源: 崇川区学田街道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3-02 字体:[ ]

多年来,我们始终把组织“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工作中,坚持“五个常态化”,做到“五个相结合”,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坚持五个常态化

一是跟踪调研常态化。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宏观大环境影响,营业性网吧、游戏厅市场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了把握动态信息,更加有效地监督网吧,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我们组织老同志经常进行市场调研,发现网吧市场普遍出现6个方面的新动向:1.随着大多数家庭拥有电脑、手机,信息传播渠道多元化,进网吧的人数越来越少,生意清淡。网吧行业日趋萎缩,已进入微创时代。辖区内近几年先后关闭停业5家。2.由于网络设备更新速度快,投入大,利润低,市场竞争激烈,有些网吧业主往往铤而走险搞违规违法经营。3.城市对网吧查得紧,“黑网吧”有向城乡结合部转移的倾向,这对“留守儿童”将造成极大危害。4.游戏厅混赌博机现象,是青少年走上赌博犯罪的重要诱因。5.争创国家级文明城市每年都接受复查,制止青少年进入网吧是必查项目,有的不良网吧处于“避风头”“转地下”等状态。6、个别社区关工委和老同志误认为网吧少了,网吧义务监督任务轻了,可以歇歇脚了。对此,我们利用社区关工干部例会、“五老”网吧监督工作会议和网吧监督互查等时机,组织学习有关新政策,强调要求保持“队伍不散、力度不减、措施不松”的良好态势。

二是宣传教育常态化。“五老”网吧义务监督的对象是网吧业主,教育的对象是广大青少年。在实践中,我们深入学校、社区给青少年做健康上网的专题法治讲座,印发《实施网络文明,远离不良网吧》等演讲材料,开展中小学生告别网吧签名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营造抵制不良文化倾向的舆论氛围,对有沉迷网吧倾向的未成年人,我们“五老”结对帮扶,做好一人一事的教育疏导工作。

三是队伍建设常态化。学田街道发证上岗的“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共有16人,每个网吧都有2—3名老同志负责常态化监督。由于这支队伍经常发生变化,必须不断调整充实,吐故纳新,才能保持活力和战斗力。首先抓好“五老”义务监督员队伍的动态调整,健全完善监督网络。其次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每年对“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进行业务培训,组织学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学习《“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工作职责》,并进行业务经验交流,有效地提高了义务监督员的综合素质。

四是巡查监督常态化。我们在实践中,一方面积累了一套便于操作、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如定人定责、分片包干制度,交叉检查、互相监督制度,部门联动协调制度,定期交流、总结评比制度。另一方面又注意结合本街道实际,改进监督办法,创新工作举措,采取明查暗访,常态化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与文化、公安等部门一起对网吧经营场所整治,较好提高了监督质量。

五是考核奖励常态化。参加网吧义务监督的“五老”们不图名利,长期坚守,实属不易。在发动“五老”参与网吧义务监督工作中,我们既要求老同志自觉践行“五老”精神,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多担当,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贡献,也注意在工作上大力支持他们,尽关工委所能关心爱护他们,充分调动网吧义务监督员的积极性,每年表彰奖励几名优秀“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并给每位义务网吧监督员赠送一份纪念品,这样既能温暖老同志的心,又调动了他们扎实做好监督工作的积极性。

二、做到五个相结合

1.组织领导,街道与学校相结合。我们主动联合辖区南通科院、江苏工程学院等高校,建立了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为组长的网吧义务监督领导组,加强对学校周围网吧的严格管理,为大学生文化生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2.宣传发动,全面与重点相结合。为了引起全社会对净化文化环境的重视,我街道各社区用小喇叭宣传,各高校用拉横幅、贴标语、出墙报等形式重点宣传,希望网吧业主文明经营,要求大学生文明上网。这样全面与重点相结合的宣传,起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效果。

3.监督队伍,做到老中青相结合。以往我们全部是“五老”人员的网吧义务监督队,考虑到夜间·是网吧最易出事故的时段,老年人夜间行走不方便不安全,我们采用了老中青相结合的方法,组织网吧义务监督队伍,做到夜里中青年巡查,白天“五老”监督,无缝对接,环环相扣,一着不让。

4.巡查监督,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定期监督,中青年夜间巡查,街道关工委不定期抽查,督促网吧业主打消侥幸心理,时刻绷紧文明经营这根弦,永不松懈。

5.组织交流,年终与平时相结合。凡是义务网吧监督员都备有一本“义务监督簿”,每次巡查网吧都有记录并让网吧业主签字,街道关工委年中、年末分别组织交流,互阅记录本,这样网吧义务监督员之间相互了解、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为了提高“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的积极性,在市、区关工委表彰的同时,街道关工委召开网吧义务监督员会议,交流总结,研究考核,竞赛评选,择优推荐省、市、区优秀“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