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加强基层关工委队伍建设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

来源: 海门区海门街道关工委 李冠仁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体:[ ]

海门区海门街道关工委现有39个社区(村)关工委,一个莘莘学子辅导站,一个外来民工子女辅导站,有常务副主任、副主任80多名。能否管理好这支队伍,直接关系到整个街道关工委工作的开展。近年来,我们对这支队伍采取登记造册、充实提高、绩效记分“一条龙”管理模式,使街道关工委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

一、登记造册,掌握队伍状况

去年4月,街道关工委采取线上填表的办法,对各社区、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副主任一人一表,登记造册。通过统计汇总,获悉如下数据:副主任中社区副书记1人,定职干部8人,党员5人,预备党员5人;本科学历21人,大专学历19人;年龄最小的23岁,最大的41岁,新担任关工委工作的10人。常务副主任年龄60岁以下的5人,76~79岁的8人,80岁以上的8人。75岁以上有书法、美术、文艺等特长的2人。

二、充实提高,加强队伍力量

根据信息汇总数据,我们采取两项措施加强关工委队伍力量。一是针对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年龄偏大的情况,调整“五老”队伍,对76~79岁的“五老”微调;80岁以上的人员原则上不再担任常务副主任职务,如身体条件许可、有一技之长的可继续发挥余热。重点聘用近年退休的老教师、企事业单位干部、社区(村)干部,近年内将要退休的社区(村)干部充实“五老”队伍。二是针对副主任中“新手”较多的情况,对2021年下半年开始任职的副主任举办培训班,并在日常工作中重点指导,还就近将2-3个社区组成联合辅导站,达到“以老带新”的目的。

三、绩效记分,实行队伍考核

我们在“干部登记表”的下半部分设置了一个“工作实绩”栏目,对关工委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实行“现做现记”。为增强记分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街道关工委专门制定了“关工委工作实绩量化记分条例”,内容包括各项竞赛、特色活动、媒体报道等,按级别定分值,街道关工委将每人得分情况一季度公布一次,并将全年得分作为“优良中差”综合评价的依据,以及评选先进、分配“三好标兵”名额、发放活动经费的依据,将成绩优秀者向街道组织部门作为入党、提干对象推荐。

由于我们加强了关工委干部队伍的有效管理,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关工委干部的积极性,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如去年2月份成功举办了首届才艺大赛,从报名、彩排到演出只用了一个星期;3月份编辑出刊了第一期《街道关工》,媒体报道在全区遥遥领先;在防疫阻击战中,“五老”主动担任志愿者,年轻干部更是冲锋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