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海安市关工委以“三动”促“三新”贯彻落实《意见》精神

来源: 海安市关工委 钱建 焦长荣 发布时间:2022-03-01 字体:[ ]

2021年12月7日,中办、国办颁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近期以来,海安市关工委分别召开市关工委主任会议、区镇街道常务副主任会议、全体驻会人员工作会议,交流学习体会,统一思想认识,部署以“三动”促“三新”举措,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一是党建带动,厚植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新优势。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求,迅速组织基层关工委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意见》精神和上级关工委部署,紧扣立德树人,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依靠党委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支持,进一步夯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创新驱动,开拓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空间。“双减”政策下,校外教育辅导站显现较强的生命力和更大的发展空间。要积极思考、探索,寻找校外教育辅导站创新发展与教育“双减”政策落实的对接点、融入点、生长点,紧扣“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9字方针和强化“组织、功能、队伍、制度”建设4项要求,紧密联系中小学“双减”实际,创新“校站结合”,有序有效对接课后服务。三是融合联动,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动力。利用节假日、寒暑假,与学校及文明办、教体局、妇联、团委等单位融合联动,贴近青少年健康成长需求,制订菜单式辅导清单,科学、有序组织校外教育活动,努力做到5个对接:(1)对接中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优选“五老”进校宣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2)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活动,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3)对接乡村“复兴少年宫” 活动,开展“红色故事会”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述红色故事过程中,强化民族复兴使命感和责任感。(4)对接群团有关活动,合力打造党建带关建、群团融合共建特色品牌,发挥群团组织叠加效应,参与和创新“农民乐一天”等活动。(5)对接村(社区)“家长学校”,促进家庭教育理念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