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编织心理健康防护网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 如东县新店镇关工委 周献成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体:[ ]

一直以来,如东县新店镇关工委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早在2011年针对一些未成年人不断出现心理障碍甚至产生心理危机状况,确立了“新店镇社区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课题,并专门建立和充实了以关工委、教育联络组、社区教育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团委、妇联、工会、老年科协等部门参加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小组,统筹协调教育资源,指导各村居校外教育辅导站、辖区中小学合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讲活动。10多来年,常态化为本镇未成年人提供优质、贴心的心理健康服务,编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防护网,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一、全面调查摸排,实现精准干预

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找准心理健康有缺陷的未成年人是基础,开展心理疏导才能分类实施、有的放矢。为此,新店镇关工委重点对青少年学生家庭背景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排。据统计,目前全镇有112名同学值得重点关注,其中单亲家庭有27人,父母离异重组的39人,经济困难家庭32人,留守儿童14人。镇关工委将具体对象分别和学校、各村居辅导站及时对接,互通信息。各村居对每个重点对象都逐一落实一名辅导员或志愿者与其结对,建立心理疏缓机制,增强教育的针对性、预防性和矫治性。

利群小学五年级学生朱某洁,两岁时父母离异,靠母亲生活。为了弥补父爱,母亲溺爱有加,外祖父母视她为掌上明珠,一切以她为中心。久而久之,朱某洁养成任性习惯,动不动发脾气,时常为了吃饭追着她喂。社区校外教育辅导员、退休教师王建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来到她家与她个别交流,经常帮助辅导作业,带她到小区散步一起体育锻炼,给她讲述来自安微霍邱县、现在新店初中读初三的孤儿女生魏怡然,边服侍生活不能自理的爷爷和照顾上小学三年级的妹妹,边坚持正常上学自立自强的故事。从此,朱某洁不仅自己的事自己做,还主动帮助做家务,心里有想法主动与家人沟通。在学校与同学团结友爱、关心集体,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并且能够主动积极参加所在小区的公益活动,因表现突出,被评为镇三好标兵。

二、开设心理咨询室,实施个别化疏导

为有效服务特殊对象,实施个别化心理健康疏导,镇各村居除了以校外教育辅导站、崇德少年法学苑为平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讲外,新店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按照规范要求,投资一万多元购置了相关设备,在全市率先开设了村级“心理健康咨询室”,给有心理障碍的对象提供咨询、交流、宣泄、倾诉、疏导、缓压的空间。这块阵地的建立,得到南通市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市推广。

新店初中初三学生季某鑫,由于迷恋网络游戏,每天回家后总是抓住家人的手机不放,没有时间节制,其父为了制止他玩手机游戏,先后摔毁了两只智能手机并施以拳脚,但效果不佳。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使得该生变得沉默寡言,父子相见宛若仇人。“五老”志愿者张建明了解情况后,首先从寻求缓解父子关系紧张状况着手,将该生带到心理咨询室和他谈心,再将其父亲领到咨询室进行沟通。经过多次个别开导、劝说,指出双方各自的不足,在父子双方均能认识错误和不足的前提下,将二人同时请到咨询室交换意见,终于使父子矛盾得以和解,该生一度严重下滑的学业成绩也得到了提升,今年中考以631分的成绩被如东栟茶高级中学录取。

三、开辟多种渠道,创新教育方式

为了便于有心理危机的学生得到及时有效的干预、疏导,各村居创新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和载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校外教育辅导站主动与选派到站的在职教师协同,充分利用“校站结合”的优势,重点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如利群小学通过晨会、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台宣讲心理健康知识;汤园小学开设“阳老师的话”、新辟“心理健康科普宣传专栏”;新店初中召开“阳光心理照亮人生”“我有话对你说”主题班会,营造了心理健康教育浓郁氛围,收到良好效果。去年暑假,由于持续高温加之疫情防控要求,出于交通安全和尽可能避免人员聚集考虑,为了缓解未成年人暑期长期居家的烦躁情绪,双虹桥村校外教育辅导站将县关工委转发的心理健康宣讲教材和微课件《情绪管理有妙招》,制作了28分钟的心理健康教育宣讲录音,发送到家长微信群,提示让居家学生收听。还通过村有线广播、农村大喇叭同步播放、隔天交差重播的方式,开辟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受到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的赞许。镇关工委将这一成功实践向全镇各村居校外教育辅导站进行了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