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坚持“四抓四强” 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 海安市南莫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谢春林 发布时间:2022-11-17 字体:[ ]

海安市南莫镇党委、关工委在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过程中,紧紧围绕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基础、主题教育、制度支撑,坚持做到“四抓四强”,努力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一抓学习强引领。中办国办《意见》发表后,镇党委高度重视,镇党委书记余星星根据市关工委部署要求,率先组织党委中心学习组的同志领会《意见》精神,听取镇关工委主任关于2021年关工委工作汇报和2022年关工委工作意见。余星星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说明立德树人十分重要。党委政府要全力支持这项工作,全面动员各方力量为关心下一代建好宣教阵地,做到常态化重视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镇党委采取以会代培的方式,组织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学习《意见》,动员全社会进一步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

二抓队伍强基础。南莫镇关工委组织达30多家,根据《意见》精神和镇党委要求,坚持把培育新时代青少年作为根本任务,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尊重“五老”、爱护“五老”是搞好关工委工作的基础;强化“五老”队伍建设,让“五老”有所作为,是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镇党委动员党性强、觉悟高、身体好、乐于奉献的“五老”加入队伍,充实基层关工委力量,对少数年岁已高、体弱多病的“五老”进行了调整。根据人事变化,对基层各级关工委领导成员同时进行配备,并以文件形式印发,提升了全镇关工委队伍战斗力。

三抓制度强责任。南莫镇党委坚持党建带关建,将镇关工委工作纳入镇党建工作大局,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评优,建立了党建引领督查制度、汇报制度,并把责任落实到人。要求基层关工委在青少年铸魂育人工作上动真碰硬,不得有半点虚假。要用务实创新的育人方法,为党为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优秀青少年。

四抓平台强教育。镇关工委紧紧围绕“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要求,搭建校外教育辅导站、复兴少年宫、家庭教育文明实践等活动平台,“五老”红枫志愿者、文明建设宣讲员、校外教育辅导站辅导老师和学生纷纷走上宣讲平台。他们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宣讲苏中英雄高凤英、黄宝祥、徐行、徐诗言和回香庵战役等英雄故事,把红色故事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讲出来,引导青少年从党的辉煌成就、历史经验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从哪里来的等,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爱党报国的情怀。今年,镇关工委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讲平台,发掘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参观红色纪念馆、烈土陵墓,开展网上缅怀英雄烈士等活动,举办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和红色书画竞赛等近40场次,有的放矢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革命传统教育,筑牢了他们的信念根基,收到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