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用心育人铸忠魂 引领跑出好成绩

来源: 通州区农业农村局关工委 单松明 发布时间:2022-10-12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特别是“做青少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离退休同志队伍里,不少人既有阅历,又有资历;既有能力,又有经验。他们不忘党恩、用心育人,助力新时代青少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笔者以为,要把青少年培养成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老同志来说,重点要扮好以下3个角色。

一、主动走近青年,做时代主旋律的“传播者”。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这种青春天性赋予青年的活力、激情、想象力和创造力,应当充分肯定。同时,青年人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难免带来一定的局限性。这是青年成长的规律,我们要尊重这个规律。信任是理解的前提。要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经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状态,倾听他们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对党和政府的意见和建议。即便听到了尖锐的甚至是偏颇的批评,也要坦诚以待、循循善诱,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使老少朋友互相学习,相互信任,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二、真心关心青年,做凝聚正能量的“粘合剂”。青年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往往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需要社会及时伸出援手,在关键处,要及时拉一把、帮一下,则可能是青年顶过压力、发展成才的重要支点。我们要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所需,帮助他们解决好毕业求职、创业创新、婚恋交友、老人瞻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三、悉心教育青年,做成长又成才的“助推器”。青年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要坚持关心厚爱与严格要求相统一、尊重规律与积极引导同步伐,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既要理解青年所思所想,为他们驰骋理想打开浩瀚天空,也要教育引导青年,推动他们脚踏实地,走上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现在,全国有共青团员7371.5万名,这是一支党的得力助手和强大的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重要力量,我们要引导青年高举信仰之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关心和做好青年工作就应当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一是要教育青年自觉将青春“小我”融入强国“大我”,昂扬拼搏之志,激情燃烧挑重担、创大业,主动走向经济建设第一线、项目建设最前沿、城镇建设主战场,在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成就人生梦想。二是要激励青年勇于追梦、奋力奔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磨砺干事之能,不断练就敢于担当的“宽肩膀”、能挑重担的“铁肩膀”,努力成为“撑起一片天”的栋梁之材。三是要培养青年涵养修身之德,旗帜鲜明扬正气、树新风,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传承者、践行者和倡导者,以青年的真善美汇聚江海大地更多向上向善正能量,谱写新时代激情燃烧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