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结对扶助驻村书记 共建美丽富裕乡村

来源: 海门区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29 字体:[ ]

2019年以来,海门区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特长与优势,围绕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先后与23位驻村第一书记开展“老科技工作者与驻村第一书记结对共建美丽乡村”探索与实践,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

一是帮助制订规划方案,助力绘好振兴蓝图。两年来,局关工委先后帮助指导4个第一书记所在村制订现代农业基地建设规划(方案)。2019年3-4月,组织农业老专家为三厂中心村编制了“中兴村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该规划于4月28日通过了由海门市人大农业委员会、海门市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与专家组成专家组的评审。2019年9-11月,他们为海门高新区补南村编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方案通过了由市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与专家组成专家组的评审。2019年秋播,还分别指导瑞丰村、新富村制订“高效特色瓜蔬生产基地建设方案”。规划与方案的制订,为基地建设的全面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是建立基地园区,助力培育品牌亮点。与驻村第一书记结对以来,局关工委先后在正余瑞丰村、海门高新区补南村分别新建了350亩、52亩特色瓜蔬生产基地,协助补南村、新富村基地各申请到政府财政扶持100万元,在瑞丰村实施了订单农业。为三厂中兴村新型合作农场制订了小麦、水稻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先后为各基地引进优质良种6个,示范推广适新农业科技5项。2019--2020年,为中兴村“旺浩家庭农场”和补南村特色瓜蔬基地成功申报成为海门市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2020年5月,又助力推荐瑞丰村特色瓜蔬基地生产的甜瓜参加江苏省第二届优质西(甜)瓜评比,并获甜瓜组“瓜王”荣誉。在2020年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生产”中,局关工委还通过微信,帮助基地调剂农膜、化肥等一批农用物资,解决了当时生产中的困难。

三是搞好精准扶贫,助力农民增收奔小康。(1)通过特色农业和设施农业的发展加速农民致富步伐。2019年以来,局关工委帮助5位驻村第一书记所在村新发展特色瓜(果)蔬1060 亩,新建智能温室和连栋大棚82米宽标钢架棚100亩。(2)努力实施贫困户1人1策,使他们尽快脱贫致富。两年中,局关工委与驻村第一书记根据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为中兴村和林西村32户有一定劳力的建档立卡,给贫困户赠送了1500多只京海黄鸡苗鸡及600多公斤苗鸡饲料;为建南等3个村21户建档立卡,给贫困户赠送了葡萄苗等优质果苗300多株及糯玉米、中豌4号等良种200多公斤,帮助他们发展高效作物,并联系5个村40多位贫困户到当地园区(基地)打工增收。(3)利用多种形式,帮助基地搞好特色农产品销售。两年来,协助驻村第一书记利用微信、网络、电视带货直销等方式帮助基地销售青玉米、西瓜、甜瓜、香沙芋艿等农产品3万多公斤,有效解决了基地农产品一时销售难的问题;帮助瑞丰、新富2个村150亩的大叶菠菜与包瓜实行订单生产,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益。

四是开展科技培训,助力村民素质提高。2019年以来,局关工委组织多位农业老专家,编写乡土教材12份,并制作PPT多媒体,为中兴村、官公河村、新富村、镇西村、建南村等6个驻村第一书记所在村举办了9次农业科技培训和专题讲座,受训人数达2500多人次,发放资料2000多份,引导村民根据各自特色,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和观光旅游产业,搞好产业振兴和生态文化振兴。在中兴村“旺浩家庭农场”葡萄园,对种植瓜果的农民进行夏季果树田间培管的现场指导。2019-2020年,还与驻村第一书记一起调研,编写了“从小热爱农业科技,长大建设祖国四化”“野生动物保护专题讲座”等教材,并制作PPT多媒体课件到有关中小学校作专题讲座,并通过远程教

育平台,对全市241个行政村和所有学校统一播放,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的反响。

五是放大“文化”与“生态”元素,助力生态文化振兴。2019年以来,局关工委还参加了官公河村湿地公园内的清水平台、沿河两侧绿化林带及村内文化墙规划设计;2020年,指导并帮助官公河村、新富村、三合村、富民村等5个驻村第一书记所在村搞好环境治理,指导申报江苏省人居环境示范村,其中有3个村已初步入选。

六是开展健康精准扶贫,全面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局关工委采取“老科协医务老专家+驻村第一书记+因病致贫农民”工作模式,开展健康精准扶贫。2019年,他们对第一书记所在的中兴村、建南村52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面上3个第一书记所在村的9位农民进行“把脉问诊”,先后组织8位老医师3次到患者家中或病人所在的村部,对他们进行体检和治疗,共计开出处方40多份,向16人(次)贫困农民赠送药品30多份。2020年5月,在疫情略有好转时,局关工委就组织专家下乡对瑞丰等5个村158位贫困户进行集中健康医疗扶贫,并在3个村举办防疫知识专题讲座,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