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指尖上的如东关工”让关爱青少年更接地气更近距离

来源: 如东县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11-17 字体:[ ]

今年以来,如东县关工委通过搭建网络平台、整合资源信息、丰富宣传内容,在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上作了一些有益探索,“指尖上的如东关工”让关爱青少年更接地气、更近距离。

一、充分认识建设“网上关工委”重要性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青少年了解世界、获取信息的多元化,使得互联网成为传统媒体不可替代的宣传渠道之一。如何打造具有如东特色的“网上关工委”成为亟需思考的课题。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除了需要技术手段,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思想认识。

县关工委驻会同志大多是退休领导,对于智能手机和网络还处在摸索阶段,他们却果断提出要克服一切畏难情绪,切实提高建设“网上关工委”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自信心,及时跟上时代的脚步,满足新时代对关工委工作的需要。他们纷纷投入学习网络知识中,紧跟“云办公”的潮流,同时通过培训班提出要求,积极引导各镇(区、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及“五老”学网懂网。曹埠镇关工委举办了“网上关工委”知识培训班,邀请社区教育中心教师通过现场操作、答疑解惑等环节,介绍上网、建群、阅读等网络基础知识。

以往“五老”们只能将手写的信息拍照或者通过简单的打字进行传送,现在他们都注册了微信“美篇”账号。一场活动下来,已经编辑好图文并茂、排版清晰的活动信息,在微信群和朋友圈转发,极大提高了信息的时效性和可观度,更鼓舞了他们通过网络传送信息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二、不断增加“网上关工委”实用性

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共享。去年3月,县关工委开通了“如东关工”微信公众号,开创了县关工委全新的宣传阵地。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兼任“小编”和管理员,负责公众号的更新。收集信息进行排版后经主管领导审核再正式发布。截至目前,“如东关工”已更新涵盖主题教育活动、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工作交流、“五老”风采、主题征稿通知、获奖表彰公示等方面的信息内容132篇。除县关工委微信公众号之外,各镇(区、街道)和系统关工委、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动态信息越来越多地见于当地党委政府、相关学校和各系统部门的微信公众号。

关工委网页设置逐渐成熟。今年开始,在县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县关工委工作网上宣传报道成为新途径,网站设有活动在线、七彩关工、工作简报、政策文件、工作交流、通知公告等栏目,每周更新一次,网页网址链接在县政府网站首页和江苏少年网,成为如东县关工委工作的一张“名片”。同时,县关工委加强与县融媒体中心的沟通联系,及时追踪报道关工委重要工作动态、重大活动信息。今年以来,江苏少年网、《南通日报》、如东电视台新闻、《如东日报》和如东新媒体网站已报道和刊登关工委工作、活动信息数篇。《中国网·东海资讯》《学习强国》“教育新闻”栏目报道了全县推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关情况,拓展了关工宣传的渠道。

三、新形势下突出“网上关工委”针对性

2021年,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县关工委在变局中开新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县关工委精心策划、制作了4期心理健康教育微视频作为宣讲教材,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网站发出,当日点击量就达1.5万多人次,获得学生、家长一致好评。同时也“吸粉”不少,增加了“网上关工委”的知名度和关注度。心理健康教育微课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拓宽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阵地,为学生居家收看、收听带来了便利,通过短短的半小时就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缓解了学习和生活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