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坚持“心育”护航 为青少年阳光成长保驾护航

来源: 如皋市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1-29 字体:[ ]

如皋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以校外教育辅导站和崇德少年法学苑为平台,积极参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阳光成长保驾护航。总结的《主动作为 精准施策 为青少年阳光成长保驾护航》经验在南通市关工委第14期关工干部培训班上作了介绍。

一、制定实施方案。去年3月上旬,我们针对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现状进行调研,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拟定了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措施,提出全部校外教育辅导站,要面向全体青少年,全面完成所有专题宣讲的“三全”要求。

二、开展专题宣讲。全市355个校外教育辅导站、421个崇德少年法学苑、92所中小学全面完成了《珍爱生命 笑对人生》等5个专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宣讲,实现了中小学生全覆盖。

三、关注重点群体。去年4月初,我们对特殊群体青少年进行全面摸排,对家中突发变故、出现不良倾向等情况的学生,予以密切关注,就近就便安排350名“五老”与特殊学生进行结对疏导,及时教育、关爱。针对高新区外来务工人员多,陪同子女时间少,对子女心理健康教育重视程度不够高的实际情况,成立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关爱教育基地,来自省外的51位学生与他们的家长一起参加了活动。

四、加强督查指导。活动推进初期,由主任带队到8个镇(区、街道)的18个村(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实地调研、指导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后,秘书长带领办公室每月走访、了解2-3个镇(区、街道)关工委工作推进情况及创新举措。根据各单位工作水平的差异,分别召开会议、提出切合实际的要求,既完成了“量”,也提升了“质”。

五、融入日常工作。在《如皋关工信息》开辟“心理健康教育”专栏,刊发各单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做法和经验,做到了“抓在经常、做在平常、融在日常”。“五老”宣讲报告团主要负责宣讲工作;结对帮教团和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主要与心理有不良倾向的青少年结对疏导、协同帮教;法院关工委着重关注因离婚、抚养关系变更等涉及的未成年人,给予可能存在隐患的孩子心理关爱;“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结合巡查,对网瘾青少年进行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