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党建带动 创新驱动 融合联动

崇川区“三项举措”贯彻中办、国办《意见》

来源: 崇川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3-09 字体:[ ]

连日来,崇川区各级党组织和关工委组织原原本本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通过自身主动学、常委带头学、全区集中学等方式,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的热潮。

一是区关工委自身主动学。今年1月5日,区关工委在全区关工委主任会上,传达贯彻了省、市关工委关于学习贯彻《意见》的通知,区关工委主任曹志林主就学习贯彻《意见》提出了相关要求。2月9日《新闻联播》发布《意见》前,区关工委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全体关工干部要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并组织学习讨论。学田街道“知心奶奶群体”表示,一定要进一步发挥好“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任港街道“五老”们表示,要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少年、引领青少年,增强青少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天生港镇街道广大“五老”表示,一定要继续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不负党中央的重托,不负青少年的期望,奋进新时代,再谱新华章。新城桥街道关工委常务主任曹洁玉表示,以中央“两办”名义印发的《意见》,使我们关工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做工作的底气更足了,劲头也更大了。城东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程燮表示,国家新颁布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三部法律上都赋予了关工委法定职责,我们要抓住学习《意见》机遇,开展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治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尊法、学法、守法、以法维权意识。文峰街道“五老”志愿者曹春金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关心下一代事业如此重视,对“五老”志愿者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关工战线上的老同志,一定要努力工作,积极为关心下一代事业作出贡献。

二是区委常委带头学。2月18日,在崇川区召开的二届区委常委第19次会议上,常委们学习了中办、国办《意见》,并听取了区关工委主任曹志林的工作情况汇报。区委书记胡拥军指出,2021年,区关工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紧扣“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教育主题,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守正聚力,创新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老同志们对党和国家事业尽心竭力、无限忠诚的崇高精神,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可圈可点,赢得尊敬和爱戴。他强调,今年区关工委的工作谋划早、活动实、有特色,区委完全赞同。全区广大“五老”要深入学习好、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印发的《意见》精神,持续开展“四史”教育,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要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增强青少年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培养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更多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他要求,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加大保障力度,对“五老”生活上要多照顾,精神上要多关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力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关工委的联系,积极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形成全社会关爱青少年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提升首位度,全省争进位,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崇川”再作贡献,再立新功。

三是培训会上集中学。2月23日,在全区关工委基层干部培训暨工作会议会上,邀请市关工委副主任黄鹤群对中办、国办《意见》进行了宣传辅导,对相关条文逐一进行了解读,并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机制建设、工作建设、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下一步,崇川区关工委将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引导广大“五老”和青少年不断加深对《意见》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把《意见》化为奋进的信心、力量和行动,推动关工委工作全面提升,以新的工作姿态助力南通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