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做细做实关心下一代工作

来源: 海安市曲塘镇党委书记 吉祖荣 发布时间:2021-12-23 字体:[ ]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关工委总体部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曲塘镇党委、关工委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推进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把握方针定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必须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强化政治站位,牢记使命担当,自觉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党中央对青少年成长高度重视,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最新重要指示,并内化为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转化为抓好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和自觉行动,曲塘镇党委通过制定“路线图”,举办专题培训班、召开专题研讨会、编印学习资料等形式,组织镇村干部、关工委专职工作人员、广大“五老”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升这一群体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努力形成强大的思想理论,促使广大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展示新风貌,彰显新作为,以崇高的奉献精神、强烈的责任担当投入到工作中,引领关工工作走深走实。

二、把握任务使命,全力培育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镇党委、关工委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上下功夫,追溯红色渊源,汲取奋进力量。通过开展情境式宣讲、图片展览、座谈会、心得交流会等方式,全面推进党史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形成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组织动员“五老”、学校在职教师认真编写宣讲稿,分发到村(居)校外教育辅导站和民企关工委进行学习交流。充分用好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谱系,用活海安、曲塘红色资源、红色基地,组织中小学生走进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曲塘革命史料陈列馆、曲塘“红色老物件”展示馆、中共营溪支部纪念馆、高凤英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望波澜壮阔的新时代,让中小学生切身感受党的百年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深化拓展“三走进三寻访”活动,组织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常态化建设,组织红枫志愿者与广大青少年“牵手”,聚焦主题主线开展“红心向党”“绿色家园”“橙色暖心”“蓝色护航”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多措并举、整体联动的形式,培育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把握整体联动,全员推进关心下一代系统工程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发挥教育主渠道作用,将党史教育走深走实,镇党委创新开展“四个40”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组建40名“五老”党史教育宣讲团,举办40场党史学习专题讲座,征集40篇“五老”爱党故事,开展40项学史增信力行活动。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工作机制,镇党委、关工委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在民营经济关工委的作用,不断提升民企关工委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质量,做实做亮工作品牌,积极稳步做好建有党组织的规模企业组建关工委和创建“五有五好”关工委工作,贴近企业实际,关爱青工成长,深化爱企爱岗教育,促进企业发展,社会和谐。积极发挥“五老”优势,推动老农业科技工作者与在职科技人员结合,提升技术指导、科技培训和协调服务实际效果,加强对青年农民政治引领,在帮扶培训中贯穿爱党爱国、共同富裕的教育。抓实“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突出《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普及,组织开展好“法律进课堂”“模拟法庭大赛”等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水平。充分发挥好“零犯罪”“社区、“零犯罪”学校创建活动辐射带动作用,动员广大“五老”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加强对失足、失管、问题青少年教育挽救,助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就是关爱民族的未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曲塘镇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大力指导、支持关工委工作,抓住时机、乘势而上、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党建带关建,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打造“五个海安”、建设“五个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