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守正创新谋发展 立德树人铸品牌

来源: 崇川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范锦坤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体:[ ]

近年来,崇川区关工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守正创新谋发展,立德树人铸品牌,以全新的姿态持续推进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以党建为引领,探索育人新机制

每年初区委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主题教育、创新工作、基层组织建设等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党建带关建的工作制度建设,每年至少要召开一到两次联席会议。就青少年政治思想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对策措施。2019年,我们会同组织部、文明办、团委等部门先后在钟秀街道、崇川经济开发区等单位试点,在社区(村)、街道成立崇德少先队组织,让孩子们离校不离队,在社区当个好队员。到2020年,全区16个街道、177个社区(村)都建立了校外少先队组织,并正常开展队的活动。“崇德”爱心托管班是区委、区政府为民办的一件实事。我们联合区委组织部、区文明办、区总工会等部门,按照以进达知、以知改进思路,做好顶层设计,落实过程管理工作要求,利用寒暑假,16个街道都同时办班。近几年来,共办崇德爱心托管班50个,受益学生2000多人次,被广大职工称之为“爱心驿站”。

二、突出品牌塑造,构建育人新格局

创新是不竭进取的动力,活动是关工委的生命力所在。我区关工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位谋划、重点攻坚、层层推进,推动育人新机制落实落细。2014年,我们在城东街道创办了崇德少年法学苑,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用模拟法庭的形式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庭审场景,从而不断增强学法守法的自觉性。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在城东街道打造了融少年法学苑、关爱工作站、法治长廊、法治教育园地为一体的法治教育综合体。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市关工委主任曹能新等各级关工委领导,多次视察并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我区崇德少年法学苑撰写的德法兼育文章,入选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蓝皮书。秦灶街道打造的“三所共建”(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工作品牌,得到中央领导孟建柱等同志的点赞。2021年3月,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滨江片区走过的地方,举办了“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启动仪式、张謇故事大家讲等系列活动。孩子们用诗歌朗诵、大合唱、情景剧等表演形式,歌颂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从而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为了让红色教育资源发扬光大,我们顺势而为,于2022年初成立了崇德童谣诗社,共组织“五老”和青少年创造童谣近千首。其中《习总书记来五山》红色童谣,参加全省“喜迎二十大,逐梦向未来”节目展演,荣获特等奖。

三、发挥特色优势,彰显育人新作为

理想是指引青少年成长进步的灯塔,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工作中,我们始终秉承“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工作理念,急党政之所急,想青少年之所需,尽关工委之所能,积极推进崇德关爱工作站建设。区公安分局关工委建立老同志关爱工作团,组织“五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推进平安校园、青少年护学岗等创建活动。各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建设初步达到省“三年提升年”活动要求。和平桥派出所“晨露工作室”、新城桥街道“冒大姐工作室”、天生港镇街道政法干警宣讲队等都在关爱青少年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区检察院关工委切实加强青少年维权岗建设,开展青少年法律咨询,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区法院关工委开展天平志愿者帮扶活动,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崇德网络直播平台是我区去年打造的又一品牌。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我们迅速开展《壮丽的史诗,恢宏的蓝图》二十大精神宣讲网络直播活动,邀请区“五老”宣讲团5名资深成员分5个专题,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向全区39所小学、177个社区(村)的学生、“五老”进行线上宣讲,取得了良好反响,江苏少年网及时作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