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深化“三扶两创” 服务青年农民

来源: 海安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字体:[ ]

青年农民作为现代农业的新生力量,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海安市农业农村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到“三扶两创”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资金技术优势,助力我市青年农民创业成才。

细谋划。由农业系统关工委牵头,开展全市普查,从筛选发现青年创业典型、培育典型,做产业振兴乡村模范、横向联合,营造关心下一代社会氛围等四个方面着手,明确目标、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召集全市青年农民创业代表,召开创业青年农民典型座谈会,了解青年农民想法计划和存在困难,做到服务工作有的放矢。

出实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点对点”服务,定期现场走访,面对面了解青年农民在创业项目中遇到的难点、急处。针对用地、手续问题,由领导牵头积极与所在镇政府和具体职能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支持和指导;针对资金问题,帮助与信贷部门牵线搭桥;针对农业技术难点,充分发挥本部门优势,由农技专家现场帮扶指导。

见实效。“三扶两创”项目开展以来,全局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2场次,参与人员36人次,走访28家次,指导帮扶问题16个。墩头镇青年农民袁建涛的海安欣茂家庭农场获得了90万元贷款,为50亩葡萄搭建了避雨棚,解决葡萄种植标准化集成技术;曲塘镇创业青年薛鹏顺利签下了10亩工业园区土地,为扩大规模提供了场地;立发街道青年农民张行来获得了我局农技专家草莓育苗、稻麦栽培全程技术服务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青年农民韦春奎的海安春奎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的黄瓜在我省优质黄瓜评选中荣获特等奖。张行来的海安轩霞生态果蔬专业合作社妙香3号草莓在我省优质草莓评选中荣获金奖。青年农民张东山的海安霞山家庭农场红颜草莓在我省优质草莓评选中荣获金奖。

下一步我们将长期与青年农民保持紧密联系,高效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全力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我市青年农民创业成长、成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