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护苗行动伴成长 红色“乐”读润童心

来源: 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04-28 字体:[ ]

春风十里,书香拂面。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关工委坚持学党史、办实事、开新局,积极开展护苗行动,打造“红色‘乐’读润童心”阅读服务项目,通过“阅读+体验”“线上+线下”“亲子+互动”“校园+家庭”等多维方式,精心策划活动,引导青少年走近阅读、亲近阅读、健康阅读。

聚焦导向,盘活盘优阅读阵地

“家门口有了这么一个智慧书吧,离家近,环境又好,我们带孩子读书更方便了。”这是来到闸桥社区韬奋书吧打卡阅读活动的家长们的普遍感受。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已有了质的改变。为了实现图书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狼山镇街道闸桥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升级打造韬奋书吧。书吧配置了自助借阅机、图书消毒机、自动化管理系统等软硬件设施,购置图书5800余册,配备管理人员1名,为群众打造一个舒适的阅读空间和活动阵地,极大提升了阅读品质。社区还依托现有资源,在书吧内开辟出“儿童读书角”,藏有幼儿绘本、儿童文学、红色经典、科普百科等类型书籍800余册。为适应现代阅读方式多样化、碎片化、个性化的特点,社区还积极推广线上阅读路径,配备电脑和相应的电子阅读设备,读者只需动动手指就能阅读电子期刊、报纸、电子书等,还可以通过客户端,进行移动阅读。同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邻里服务处,设立图书角、宣传栏、阅报栏,真正建立起“以点带面、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阅读网格,为营造浓郁的阅读文化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合资源,探索创新阅读形式

“读中华的崛起,读复兴的希望,读团结的力量。”在儿童阅读角,数十名孩童深情诵读《读中国》,通过稚嫩的童声传递铿锵的力量,传承“红色精神”。

周末的红色“乐”读课堂正吸引着辖区越来越多的孩子主动参与,老师向小朋友们讲述《小英雄雨来》《小罗卜头学文化》《南湖的红船乘风破浪》等红色经典。2021年以来,社区以“红色‘乐’读润童心”阅读服务项目为抓手,引入专业社会组织、用活专业社工人才、优化特色品牌项目、推进深度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乐”读小课堂质感。以“故事课堂”“指尖课堂”“实境课堂”代替传统单一的听讲模式,真正让阅读“活”起来;邀请专业老师讲课,通过“角色扮演”“童声阅读”“布偶演绎”“脑力风暴”等环节增强趣味性,提升活动吸引力。结合我们的节日、缤纷冬日、七彩夏日,社区党员志愿者们先后发起“童心向党,‘史’命担当”“绘本阅读迎新春,文化底蕴传少年”“点亮花灯闹元宵,全民阅读品书香”“薪火传承·我与祖国共成长”等阅读活动,带领孩子们了解传统民俗、回望党的光辉历史,厚植未成年人爱党爱国情怀。社区和社团也发掘了一批热心的居民充实到护苗志愿者队伍中,向身边的未成年人家庭宣传阅读理念,传递文明新风尚,让“乐”读课堂效应辐射到更多未成年人家庭。

聚力效能,守护幼苗健康成长

立足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狼山镇街道关工委积极探索构建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护苗”体系,携手上级主管部门建立护苗联盟,共同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深化“绿书签”活动,通过开展“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红色观影、非遗课堂、德法护成长等阅读活动,引导孩子们树立绿色阅读的意识与习惯,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有害出版物及网络不良信息。除常态化巡查外,社区护苗志愿者还把握重大节假日、寒暑假等时间节点,对辖区内书店进行集中检查,不断加大对非法出版物的打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