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周恩来妙语集锦

来源: 刘桂平供稿 发布时间:2022-10-11 字体:[ ]

“派克”钢笔是战利品

20世纪50年代,有一次,周恩来和一位美国记者谈话时,记者看到总理办公桌上有一支派克钢笔,这是美国人制造的物品,便起了坏心思,带着几分讽刺地发问:“总理阁下,您也喜欢我国的钢笔吗?”周恩来听了风趣地说:“这是一位朝鲜朋友送给我的,这位朋友对我说:‘这是美军在板门店停战签字仪式上用过的,你留下作纪念吧!’我觉得这支钢笔很有纪念意义,就留下了贵国的这支钢笔。”美国记者听后,脸一直红到了耳根,没想到自己把自己羞辱了一顿,羞愧不已,总算是见识了周总理的厉害,老实了很多。

按照东方人的生活习惯生活

一位西方女记者曾经问周恩来:“您已经60多岁了,为什么依然神采奕奕,记忆力非凡,显得这样年轻英俊?”场内顿时响起了友善的笑声和议论声,这正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问题。

周恩来温和地笑了笑,坦然回答:“因为我是按照东方人的生活习惯生活,所以我至今都很健康!”各国记者无不为周恩来的巧妙回答所折服。

拥护革命的三民主义

抗战时期,国民党对共产党倡导的“拥护革命的三民主义”这句口号不满,指责说:“三民主义就是三民主义,为什么要加上‘革命的’这个形容词呢?”

周恩来当场予以反驳:“你们自称是孙中山先生的信徒,你们没有读过《建国方略》这部书吗?孙中山先生在这部书中开头就说:‘余所著之三民主义乃革命之三民主义’,我们只是把‘之’字改成了‘的’字,有什么不对?”

周恩来的反驳看似咬文嚼字,其实暗示了国民党打着“三民主义”的旗号,却是干着违背“三民主义”祸国殃民的勾当,他们实行的是假“三民主义”,而不是孙中山所倡导的革命的三民主义。同时,周恩来也嘲笑了那些自称是孙中山先生信徒的人,连孙中山先生的原话都不知道,从而反证了共产党实行的才是真正的三民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