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通州区原福清乡·俞福清

来源: 张国栋 徐祥忠供稿 发布时间:2021-09-30 字体:[ ]

在通州区西亭镇草庙村境内,有一条以烈士俞福清名字命名的河——福清竖河。俞福清生前带领民兵斗敌的故事至今仍在村民中传颂。

俞福清,今通州区西亭镇草庙村十组人。他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里,16岁参加新四军,在南通警卫团当战士,从此走上革命道路,因作战勇敢多次受到领导表扬。后来部队整编时,俞福清因一只手有残疾而退伍回乡,担任解放乡民兵队长,经常带领民兵主动袭击敌人。魏家店伏击战就是一例。  1944年春夏之交,抗日战争进入最激烈的阶段,日本鬼子三天两头带领伪军下乡“扫荡”,奸淫掳掠,无恶不作。魏家店一带的老百姓受尽了苦难。  为了打击鬼子的嚣张气焰,南通警卫团决定派一个连和四安区队一个排联合打伏击,地点选在魏家店(今草庙村三组)。这里有一条东西向的夹车路,适宜打伏击战。  六月初二下午,鬼子小队长带领一队人马,耀武扬威地来到魏家店“扫荡”。其实,我方早有准备,已于头一天晚上布下埋伏,安排县警卫连打主攻、四安区队一个排从侧面进攻,一切准备就绪,“恭候”鬼子到来。  当鬼子伪军一队人马进入伏击圈后,我警卫团的机枪响了,一颗颗手榴弹在敌群中开了花,敌人纷纷倒下。有的敌人伏在沟坎上企图顽抗,但因沟坎陡峭,反而滑到河里,鬼子小队长因不识水性,被淹死了。部分敌人朝东南方向逃跑,还有几个伪军被我军的凌厉攻势吓破了胆,跑不动了,就躲在沟岸边浓密的芦苇草里,企图藏身逃命。俞福清奉命带领民兵清理战场,他发现沟岸边的茅草有踩踏过的痕迹,判断里面有敌人躲藏。他急中生智,大喝一声:“缴枪不杀!”躲在沟岸草里的伪军被吓得魂飞魄散,乖乖地把枪交出来,举起双手投降。  经清点,这次伏击战歼灭伪军30名,鬼子兵一死一伤,缴获机枪两挺,步枪30余支,手枪1支。南通警卫团授予俞福清“民兵英雄”称号,并光荣出席苏中四分区英模表彰大会,受到通令嘉奖。  1946年全国进入解放战争时期。在共产党领导下,农村开展轰轰烈烈减租减息运动,这下触犯了地主的利益,他们大搞白色恐怖。这一年6月,由于坏人告密,俞福清在何家桥不幸被捕。敌人严刑拷打,要他说出党的机密,俞福清大声说:“今天落到你们手里,要杀要剐随你们的便。要我出卖同志出卖党,那是痴心妄想、白日作梦!”敌人龇着牙、咧着嘴,用枪口捅向俞福清的胸口,他忍着剧痛,没有透露一个字。穷凶极恶的敌人又施以坐老虎凳、“灌肚肺” 等残忍手段进行逼供,他还是斩钉截铁地回答:“不知道!”

面对坚贞不屈的俞福清,敌人无计可施,恼羞成怒,把已奄奄一息的俞福清拉到兴仁西街头桥下枪杀了。  俞福清牺牲后一个多月,西亭区委、区政府为他召开追悼大会,高度评价他的英雄事迹。区委书记黄如杰代表上级领导宣布两项决定:追认俞福清同志为革命烈士;把原解放乡更名为福清乡,以此来纪念他。后来,小乡并大乡,福清乡被合并,当地政府将境内的主河道命名为福清竖河,沿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