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知行合一 以知促行

——南通市三好标兵 姚嘉仪

来源: 启东市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08 字体:[ ]

“小小年纪就有许多新颖的构思、巧妙的制作,能看得出她对生活和社会的细致观察和深入思考”。班主任在谈到姚嘉仪时,露出了赞许的目光。

姚嘉仪现是启东市折桂中学七(2)班学生。她不仅学习刻苦,成绩优秀,而且善于观察研究,创造出了许多实用的小发明,仅2018年,就获得了4 个省级奖项、5 个南通市级奖项。手机控制的烘干衣架、高空果实自动采摘装置、超声波羽毛球恒湿装置、行李箱防盗报警器、泡沫封堵防臭防溅座便器等等,都是她通过敏锐观察和不断探索,收获的有趣且实用的发明成果。对姚嘉仪而言, 在各级创新大赛的赛场上向观众展示自己的作品,是一种荣耀,而在创新之路上,体验挑战的快乐,让她更有成就感。带着这种百折不挠的韧劲,她赢得了“江苏省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南通市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荣誉称号,获得了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铜奖,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大小十多个奖项。发明创造培养了姚嘉仪发散性思维和认真的学习态度,她总能科学地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和精力,在各科考试中总是名列前茅,每学期都能被评为校文明学生、三好学生。

作为班干部,姚嘉仪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同学们的好服务员。在各项活动中,她总是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班级赢得荣誉;有时为班级做海报、宣传材料直到深夜,也从没有半点马虎。她主动帮助家庭困难的同学,经常从家中带水果、学习用品等给同学,让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的同学感到了家的温暖。同学们都说,能跟她做朋友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每逢节假日,洗碗、打扫卫生的家务,她都能完成得一丝不苟;包饺子、蒸馒头这些活也能干得有模有样。她勤俭节约,从不向父母要求什么,长辈给她的压岁钱、零花钱,也从来不肯接受。勤俭朴实、自强自立,是周围邻居普遍对她的评价。

面对未来的挑战,姚嘉仪说,自己要像居里夫人说的那样“无论任何困难,都绝不放弃”,为家乡、祖国努力学习,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