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毛泽东修改标点

来源: 刘桂平 发布时间:2020-07-27 字体:[ ]

毛泽东同志是我国的开国领袖。他在和平年代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诗词。1957年1月,他在《诗刊》上发表了《菩萨蛮·黄鹤楼》,词的下阕是这样写的:“黄鹤知何去,剩有游人处。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

后来,人民文学出版社在编辑《毛主席诗词》时,去征求毛泽东的意见。毛泽东对《菩萨蛮·黄鹤楼》中的标点符号作了改动,变成:“黄鹤知何去?剩有游人处。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头一句改成了问号,具有感情色彩,将读者引入特定意境;后面的感叹号,点明了词的高潮,更强烈地表现了作者的思想感情。所以,编辑感慨地说:“毛主席的写作态度真严谨啊!我们做编辑的更要慎之又慎,认真审稿。”

毛泽东对待写作极其严谨,连一个标点也不放过,值得我们学习。在写作中,我们也要对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要认真推敲,要用得恰到好处,突出句子的意思,表达出思想感情。